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王业权:好书分享--《大国崛起》
2020-04-08 10:27: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简介:王业权,江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获院2018、2019年年度先进个人。

  今天中国的复兴和崛起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不争现实,如何从历史上主要大国的兴衰历程中得到有益的借鉴,如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寻求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十分重大的战略问题。

  

  中国的复兴和崛起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不争现实 由唐晋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国崛起》一书,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解读15世纪以来包括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共9个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从政治、经济、思想、宗教、艺术、军事、外交等多个角度分析大国兴衰的成败得失,试图探索新形势下中国发展的战略选择,为中国的发展寻找镜鉴,以期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的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

  初读此书,被书中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所吸引,忍不住去探寻书中的世界性大国具体是通过何种方式实现崛起的,实现崛起的方式有无相似性,在他们的崛起过程中是否存在必然性因素。而在跳脱书本回归现实后,尤其是此次面对新型冠状肺炎时,我们的国家所展现出的大国力量、大国格局和大国风范,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从最初的确定出现“人传人”现象,到果断做出武汉全市交通停运的决定,再到全国统一延长假期,大多数人自觉进行居家隔离的同时,集各方力量捐赠医疗物资。有人主动请缨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也有人积极加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我们举全国之力进行防疫的同时,国际上也有着不同的声音,大多数国家对中国防控疫情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但也有少数国家将新型冠状肺炎称作“武汉肺炎”,甚至叫嚣着“武汉封城”是违背人权的行为。

  

  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交出了防控疫情的高分答卷——不仅在短时间内阻止了疫情的蔓延,逐步实现各省市确诊病例的清零,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疫情时,不计前嫌地向出现疫情的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赠医疗物资,派遣医疗队,毫无保留的分享治疗经验。

  回望过去,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经艰险与磨难,在党的带领下,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国家的独立,之后,又通过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使中华民族一步一步走向复兴。立足当下,不论是在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的主导作用,还是在此次面对国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展现的担当,我国在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展现出的大国格局和大国风范,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国际外交舞台上,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勇于承担国际职责。中国历来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但也不允许别人对我们指手画脚;中国需要和平,珍惜和平,爱好和平,也积极维护和平。

  

  所谓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全球化背景下,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书中所言通过建立殖民地、掠夺他国财富实现霸权地位的零和博弈,更多的是需要紧密的团结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正如习总书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重要讲话所说:“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