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羞涩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2021-02-01 16:11:00  来源:检察日报

  羞涩是人类最天然、最纯真的情感现象,它是一种感到难为情,不好意思的心理活动。在伊甸园中,亚当和夏娃,放在自己身上遮羞的树叶,也许就代表着人类最初的羞涩吧!羞涩,往往伴随着甜蜜的惊慌、异常的心跳,外在的表现就是态度不自然,脸上荡漾起红晕。

  我怀念一种羞涩,它时时嵌入我斑驳的残梦里。在无限绮丽的温馨里,她杳然逝去,在一串银铃般的笑声中,一种艺术质的羞涩将我的眼神踏碎。于是我一张世俗的脸颊上便堆积了几许与纯真相生与放纵相克的崇高。我会因此古典地哭!

  羞涩,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温润如玉,是古君子之风。含蓄、内敛、克制、羞涩,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的形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保持羞涩而内敛的人生姿态,一直是儒者的高贵内心选择。

  《史记》中有一个故事:吴国公子季札佩剑出使,来到了徐国,和徐君一见如故。徐君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宝剑,他看上了公子佩带的宝剑,可是他却不好意思说。季札也明白徐君的心思,也不好意思当面说破。出于礼仪,他出使必须要佩带宝剑。他在心里想,等他出使完之后,就把宝剑送给徐君。可没想到,等他返回时,徐君却因病去世了。他去祭拜徐君,然后把自己的剑挂在了徐君的坟墓前。他的随从很不理解,觉得当时又没许诺的,现在徐君也死了,为什么还要送剑呢。季札说我心里暗暗许诺过的,这剑就是他的了。君子可羞于面但不可欺心。

  子贡问孔子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士”,孔子说“行己有耻”,即对自己不好的行为有羞耻心,是首要的。

  羞涩,是女性独具的特色,是特有的风韵。当然,男性也会害羞,但相较而言更频繁、更鲜艳迷人的羞涩,却总会浮现在女人脸上。朦胧的羞涩让女人魅力无穷。这是一种含蓄的美、美的含蓄,是蕴藉的柔情、柔情的蕴藉,使人入迷、着魔,如醉如痴。同时,它闪耀着谦虚的光辉,是一种道德和审美的反射。

  文雅的举止,动人的表情,朦胧的神韵,温柔的蕴藉,迷人的色彩,女人的羞涩竟具有如此大的神奇魅力和功能!的确,在世界上所有的色彩中,女人的羞涩是最美的。即使忧伤,也依然美丽。

  在传统图景中,中国女子则更是以羞涩、内敛、贤淑为美。比如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歌女,出场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比如李清照《点绛唇》中,一句“和羞走,倚梅回首,却把青梅嗅”,把一个见到有客人来了,马上跑到屋里,却又忍不住偷看的少女描写得活灵活现。

  然而可悲的是,现代社会,羞涩作为一种与生俱来的品格,常常被认为是需要改善、克制的。在这个被利益和欲望裹挟着、在大量信息里高速运行的现代社会,人们不再关心内心曾有的不安与生涩,只是直露着一切。一切快乐、痛苦、渴求、怨恨,它们的根系都是欲望,并最终汇入欲望的洪流里。

  学者汪振军指出:“羞涩的现代意义在于它是一种自我的价值选择,保护人的良心、尊严不受侵害,从而拒斥功名心、虚荣心和求荣欲。”现时代,羞涩已经变得越来越稀缺。作家李婉说:“当代羞涩没有地位,甚至不再有容身之地。”

  羞涩另一方面则源于对外界事物的尊重。怕给别人不舒服的感觉,怕打扰到身边的人。一个羞涩的人,不会在公共场合高声打电话,不会把垃圾扔在路上,不会穿太暴露的衣服,不会当众脱鞋……因为他在意别人的感受和看法。

  羞涩的人,更严于自律。担任过两届总统的戴高乐,长得高大挺拔,演讲时总是妙语连珠。生活中却是一个很害羞的人。他跟英国公使麦克米兰一起去海滨玩,麦克米兰脱光衣服下海游泳了。他却不好意思脱衣服,始终“以一种庄重的姿态坐在石头上,戴着军帽,穿着制服,扎着皮带”。他有一个智障的女儿,妻子又没有工作。但他退休后却只要求拿最底层军人的薪酬,靠写回忆录的稿酬为生。因为他不好意思向国家索求更多。内心羞涩的人,常常也是有精神“洁癖”的人,他们不允许自己有不完美的表现、不恰当的行为、不合理的索求,他们常常对世界宽容而对自己严苛。

  我总固执地认为,羞涩更多地属于东方。所以,关于羞涩,我的精神世界里有一个定格的画面:在楚辞的扉页,在洛水之畔,一位丁香般的姑娘,她太息的眼神和白色的衣袂在月光下翻飞。她撑着油纸伞,踽踽独行在红树林的小径上,一位王孙无意中捡到了她的发卡,当王孙擎着无限的热爱想为她盘起亚麻色的长发时,她却留下一脸绯红,仓皇出逃……

  知耻而羞。羞涩的人,更踏实认真。孔子最喜欢害羞的颜回,但并不是因为颜回害羞才喜欢他。孔子喜欢颜回,是因为颜回羞涩内敛的性格,使他特别虚心、刻苦努力,又安贫乐道。

  这个社会变好,或许该从守护我们的羞涩开始。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