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向寒而奔
2021-02-01 16:18:00  来源:检察日报

  都说我不惧寒冷。其实,这话不全对。

  月光比我更不怕冷。

  清晨,山尖那盘圆圆的月光一直跟着我,伴随我。她播撒清辉,默无声息,照耀我奔跑的乡间路。

  在霜天冰地里开始了2021年第一跑,我要以长跑来打开这个崭新的年。

  昨晚,她住在高天。

  昨晚有多冷,被窝里的我怎可知?而月光可知,她一直挂在我的屋后山。

  今晨起来,所有的水龙头都凝结,室内的室外的皆被冰封,怎么也拧不动。我只好用杯子里的茶水简单洗了脸。喝了半碗稀饭,吃了一个面粉饼,穿上连帽衣,戴上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奔跑时,双手得缩进袖筒里。只要伸出衣袖一会儿,手指就有要冻脱的感觉。

  今晨有多冷?侄儿说,他昨晚10点回家,车上显示室外温度为零下4度。今晨呢?我想至少有零下五六度吧?

  到底有多冷,可要问月光。

  6点多出发,天还未亮,月光照我路。

  路上不平积水的地方,全是冰,踩在上面嘎吱嘎吱地响。

  今晨到底有多冷?

  天亮了,我看见自己眼前帽檐边一排白色的小冰凌——口中呼出的热气立马凝结成冰凌,挂在自己帽檐边。

  鸟儿不见,公鸡也不啼鸣。平常听见有人路过,立马跑出一阵狂吠的大狗小狗,今晨全不见踪影。

  哦,村上那辆到各家各户拖运垃圾的啪啪车,还是照例开行。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今晨没有“独钓寒江雪”的“孤舟蓑笠翁”,只有我独自一人奔跑在刺骨的寒风里。我以奔跑打破乡间的冰封。

  池塘结着厚厚的冰,稻田里、水沟里、路上积水处,全是冰。

  山上的树、竹子,土里的蔬菜、田里的稻草,全都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霜,白茫茫一片。

  今晨,我跑向李志民将军故居,经西坑、双坑、冯家湾、马栏坳,过冷水冲、冷水塘、茅坪、罗家坳,回到家11公里。匆匆吃了两个包子,喝一口温水,补充一些能量,得继续奔跑,离既定目标才一半里程。

  跑向另一个方向,经船仓、中溪,反向又绕到双坑、西坑、李志民将军故居,最后跑向家附近的水库冲,终于完成了20.21公里。

  回家发了朋友圈,写下《一个人的马拉松,打开2021》:心有热忱,脚下便生辉,地冻天寒何所畏?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