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兰香幽幽
2021-02-01 16:23: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对阳台上那两盆君子兰情有独钟,好像她们相约有期,竞相怀蕾,那花蕾先是像一个握紧的拳头,从密密匝匝的片中鼓胀,逐渐长成像火炬,用一种磅礴的力量,将叶片分开,露出嫩嫩的花苞,花茎直往上蹿,却羞答答地不见花开,那火炬变成红黄色,花蕾就漫过了花叶,像一团火焰跳跃,璀璨。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一股沁人心脾的清气弥漫在书屋,两盆兰花同时竞放,让人有种喜不自胜的惊喜,打开窗帘,灿烂的阳光涌进来在叶面上播撒斑斓。兰花微微张开着,淡黄、浅红、娇嫩而不娇柔,有一种蓬蓬勃勃,生机盎然的样子,让人喜上眉梢。

  妻子和儿媳都说这是喜兆,一定有喜事,我说,两个孩子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沿,只要孩子们平安健康就是大喜,结果他们工作出色,受到了表彰,应了花开有喜的先兆。双兰齐放,是积蓄了几年的力量,终于集结在一起绽放,让人心旷神怡。“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两株兰花已伴我二十余年,她已融入我的家庭之中,有花的灵性和人的亲和力,让人感悟到温暖和希望。

  记得那是2000年,新世纪开元,我家大孙子降生,县职教中心的宋振忠主任和我是邻居,他在楼下培育了很多君子兰,说来有缘,我曾写过一篇《兰香幽幽》的小文,是歌颂优秀教师默默无闻的故事,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宋主任说:“你和兰花有缘,就选了两株送你。”我说:“我怕养不好。”宋主任是养花行家,就给我讲养兰花的知识。我就在他苗圃里选了两根小苗,兰花刚刚长出两个深绿的叶片,扁平修长,有暗淡的纹脉,它不争艳、不媚俗,素洁、典雅、清远,有种仙风道骨的气质,独具清芳自尝的傲骨。

  我回家后和妻子说:“我又给你抱了两个大孙子。”妻子一愣,见我用塑料袋装了两株刚长芽芽的兰花,就笑了,说:“这花比人难养。”我开始选了透气良好的薛官屯砖瓦窑烧的瓦盆儿,透气好,蓄水好,又在铁路旁木材厂的铁轨旁挖了些多年沤好的松树皮腐殖土,把兰花栽上……我逐渐掌握了兰花的习性,而且一句玩笑话,果然应验了,在第二个孙子和第三个孙子出生时,兰花都开花了,而且繁花似锦,是自然的巧合,还是心灵的相通,兼而有之。不知什么时候也入驻兰花中,在我再换花盆时发现蚯蚓竞和兰花为伴,耕耘松土竟成常客,让兰花更充满生机。我更爱兰花品质高洁,更具检察蓝的气质。

  “婀娜多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兰花端庄秀丽,修为高雅,文雅内敛,洁身自爱,朱德赞美:“唯有兰花香正好。”董必武诗言:“竹自具五好,兰有四清。”就像检察官气清、色清、神清、韵清,风清气正为之兰,浩然正气修身洁。睹物寄情,陶冶情操,品位高洁。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