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周颖:做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检察追梦人
2021-03-05 15:55: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她,使命担在肩抗疫勇向前

  她,依法惩治犯罪防范化解风险

  她,擎公益诉讼利剑护卫绿水青山

  她,在看不见硝烟的法庭上传递正义良知

  ……

  无问西东,不负芳华。一个个充满力量的“她“,曾经鼓舞了你和我,也将赋予更多人前行的智慧和勇气。

  向“她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周颖,山东烟台人,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从检5年。

  做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检察追梦人

  大学时期,《女检察官》《检察官公主》等电视剧热播,剧中女检察官秉公执法、英姿飒爽、出庭支持公诉的热血画面,深深触动了我。2016年9月,我来到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之旅。

  

  

  

  

  五年来,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作为亲历者,我感受到法治进步的力量。而这五年里,我也经历了政治处、侦查监督科、第二检察部等多部门的锻炼,完成了从司法行政人员到检察官助理的角色转变。

  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辅助检察官参与办案是我的职责使命。自2017年8月调入刑检部门以来,我共协助检察官办理了三百余起刑事案件,从因贪杯惹祸的危险驾驶案、因琐事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到上千万的贪腐窝案、几十亿的非法集资案。

  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我认识到,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让我丝毫不敢放松对最新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敢怠慢对每一起案件的审查。

  

  

  

  

  办案之余,我尝试把履职过程写下来。但第一次动笔,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投出的文章也杳无音讯。我找来优秀文章,学习写作思路,再一遍遍修改。经过反复打磨,我撰写的第一篇调研文章《里应外合“运走”公司废旧钢板属于盗窃》被《检察日报》采用。这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力量,我也暗暗许下愿望,在讲好法治故事传递检察声音的路途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此后,每当一起案件办结,我都会主动与检察官探讨案件中的情理法理,深度挖掘案件的价值。截至目前,共有89篇稿件被《检察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媒体采用,8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作为一名性格活泼的90后,我也热衷于参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各类检察文化活动。记得去年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办案故事演说会,经过精心准备,我讲述了一起检察官通过抽丝剥茧,挖掘真相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数额从440万元追加认定至1.2亿元的办案故事——《数字背后的温度》,现场掌声阵阵。

  有位观众点评“听完这个故事,我知道检察官不是冰冷法条的机械执行者,而是维护公共利益的暖心人。”通过讲述,让公众了解检察职能,肯定检察官的专业和担当,我打心眼里欣慰。

  “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公务员”“优秀辩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见证了我五年来的成长,但我知道这只是逐梦路上的一小步,未来更加需要我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乘风破浪,逐梦远航。

  我期许能早日成为一名有担当的检察官,坚守职业良知,用扎实的业务追求正义的精准感与分寸感;

  我期许能早日成为一名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检察官,体察冷暖,传递温情,保护好每一个当事人的幸福和尊严。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