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天的味道
2022-04-25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春天的味道是什么?

  有人说是那好闻的花香。在姹紫嫣红的春天里,百花齐放、花团锦簇、争奇斗艳。但是民以食为天,在我们成长的上世纪八十年代,饥肠辘辘的我们无暇留意春天的美丽,我们关注的是有没有东西吃。在我的记忆中,春天的味道,是那些能吃的野菜味道,是口腹之欲。

  立春前后,在那些贫瘠的土地里,总能长出一些野菜来。印象最深的是鱼腥草。我们那里土话叫猪鼻孔——问了很多人都没人确切解说明白,为什么是这么难听的名字。还是先说说挖猪鼻孔的往事吧。

  挖猪鼻孔的工具是锄头和镰刀。每块地里的野菜味道不一样,母亲知道哪里的猪鼻孔好吃,她最喜欢带我们去石窟的沙地里,那里的猪鼻孔嫩、脆,味道又不是很浓郁。她先用锄头把猪鼻孔挖露出来,我们再用镰刀去撬起来。沙地没有多少泥巴,猪鼻孔白白嫩嫩的,鲜嫩水分多。沙地又没有什么黏性,所以我们很快就挖了不少。

  但是石窟这样的沙地毕竟很少,我们大部分是去地边和路边去挖猪鼻孔。人勤春来早,印象深的是每年大年初二我们就开始去挖猪鼻孔了。因为这个时候的猪鼻孔还没有怎么出土,只冒了个头,新鲜不说,还好挖。当别人还在尽情玩耍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在挖猪鼻孔了。

  忙碌半天回来,我们将新鲜的猪鼻孔洗干净,撒上一些盐,拌上一点酱油,就可以吃了。猪鼻孔的味道很特别,会吃的人就觉得是人间美味,不会吃的觉得它的味道过于另类。有些人吃着吃着就不吃了,说想吐。但是也有些人吃过几回,就习惯了猪鼻孔的味道,后来居上,吃得比谁都多。

  那时候穷,吃猪鼻孔下稀饭是最难忘记的,稀饭烫,猪鼻孔凉,很好的搭配。再就是吃一口蒸红苕,再吃一口猪鼻孔,那是味觉的盛宴了。

  家乡的野菜还有椿天芽。爷爷奶奶家的自留地边有一棵高高的香椿树,一到春天它们就开始长出芽来,紫红紫红的。香椿树高,不好爬,爷爷就用长竹竿绑上镰刀,伸到嫩紫的新芽处,轻轻一割,椿天芽就掉了下来,我们赶紧捡起来……

  我的记忆中,椿天芽是当咸菜吃的。一般用盐和酱油腌制几天就可以吃了。下稀饭和红苕,椿天芽是最好的了。椿天芽和猪鼻孔都有一股特殊的味道,也有的人吃不来,但是在爷爷的教导下,椿天芽成了我们家的美味了。妻子说,童年的记忆就是吃的记忆。我想说的是,家乡春天的味道,就是猪鼻孔和椿天芽的味道。

  然而现在,那棵香椿树早就被砍了,因为生活好了,也没有啥人吃椿天芽了。但是现在我们吃肉腻了后,想再吃椿天芽,树却没有了。所以不要轻易砍树,因为它在,我们的记忆就在。它不在,我们的记忆没有了见证者。还好,猪鼻孔还有,每年过了春节后,到处都是挖猪鼻孔的人。春天的味道,一定是那猪鼻孔的清香和椿天芽的另类口感了。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