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走进江都职教集团
2018-03-16 09:58: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2018年3月13日,江都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组的干警来到江都职教集团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日益增多,法治宣传刻不容缓。首先检察官姐姐引导同学们学习并深入解读了关于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等未成年人高发犯罪的相关规定,然后让同学们充当检察官的角色,对案例进行分析。分析之后,同学们又积极地给出了自己对案件的定性和量刑意见。         通过分析案例、释法说理,同学们认识到了犯罪的危害性,纷纷对违法犯罪行为说NO。检察官姐姐又让同学们分析了未成年违法犯罪高发的原因,同学们积极踊跃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好面子、争强好胜、不理智、自认为很帅、讲义气等等。 

  检察官姐姐总结了原因,并给出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几点建议: 

  首先,未成年人应当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尤其是与预防和禁止违法犯罪行为有关的法律、法规; 

  其次,自觉遵守社会公共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品行。抵制各种不良思潮和不良行为的影响和诱惑。 

  再次,控制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不能随心所欲; 

  最后,要有明辨是与非、罪与非罪的能力。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