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有菩萨心肠,更要有霹雳手段!
2020-04-13 09:56: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作者:王旭

  疫情全球肆虐,平时的许多焦点都已淡化,却依然有些社会新闻成为热点:“N号房”还未冷却,高管“养女”又引发了新一轮探究、切割,我们拭目以待,相信会有说服力的官宣。新中国检察史上,有许多重大的标志性事件,许多年以后会发现,一号检察建议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列席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会议,针对一起性侵在校生的抗诉案件发表意见,7月,最高人民法院将构成强奸罪、猥亵儿童罪的齐某由原判决有期徒刑十年改判为无期徒刑。10月,一号检察建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针对校园安全管理、教职工队伍管理以及学生法治教育提出具体建议。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成为全国四级检察院共同发力的参与社会治理有力举措。口袋书、短视频教孩子自我保护,入职黑名单、校园无死角构建安全防护网。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有菩萨心肠,更要有霹雳手段。

  霹雳手段才能震慑犯罪、形成对罪恶的围猎。一个9岁女童,在邻居家玩耍时被小伙伴的爷爷猥亵,一年里,家长只知道孩子老发呆、成绩往下掉……每年,女童身心受重创的罪恶都在重复发生,年幼的她们,对性罪恶几乎毫无防范和反抗,犹如非洲草原上落单的角马,但如果角马群在保护,狮子、猎豹都不敢轻举妄动。只要有时时保护的意识、人人监督的氛围,罪恶也不敢轻易露出獠牙。

  

  霹雳手段不仅指打击力度,也包括证据取舍。此类案件举证质证均要考虑特定人群、特殊案由、特别情形。因为自知罪孽深重,许多性侵犯罪嫌疑人零口供,还有很多犯罪嫌疑人避重就轻、只承认极少次数的猥亵,但对于年幼女童来说,许多表述是属于非经亲身经历不能陈述,客观事实更不会因人为掩饰而消失。某公司高管性侵部下女儿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抗诉阶段检察机关就“被害人谅解”这一情节询问7名证人,查清“谅解书”是受胁迫出具,且增加认定女童因被侵害感染性病的事实,被告人被改判为有期徒刑七年半。

  霹雳手段,构建的是人人向往的法治社会。人们向往富裕,更离不开安全和法治。不要以为罪恶离我们很远,每个被侵害的女童,都是各自家里的宝,长大了也要成为女朋友、妻子、妈妈,带着童年的心理阴影,很难畅快地享受生活,还有更多从此走上人生的拐点,堕落、抑郁、自杀,究其源头,来源于罪恶。

  检察官,要菩萨心肠救助,霹雳手段打击。

  菩萨心肠,是防护更严密教育更周全,是询问更委婉疏导全覆盖。

  霹雳手段,是讯问更凌厉举证更周严,是指控更到位量刑更精准。是对“咸猪手”的大声呵斥,是对“披着羊皮的狼”全民围剿。

  对罪恶的姑息,就是对美好的残忍。

  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抓下去,第一次觉得“没完没了”用在一个句子里如此美好。

  

  作者:王旭(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