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散学不停学 一堂寒假前的法治课
2021-02-03 09:48: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同学们,我们有时候会听说,打得你满地找牙,那有没有人知道打掉几颗牙就可能构成重伤?”“七颗,如果打掉七颗牙,起点刑就是三年以上了。” 在一问一答中,检察官与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着法律知识。

  1月29日,新华中学同学们临放假的前一天,检察官走进了校园,通过校园直播系统为全校两千余名同学上法治课。根据对办理案件的统计和分析,检察官发现,除上学期间外,寒暑假等节假日期间也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高发期。因此,扬州市检察院检察官用一堂法治安全教育课给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敲响警钟,帮助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远离违法犯罪、提升防御能力。

  “有些同学可能会说,我是未成年人,还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年龄做了下调,12-14周岁的未成年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同样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检察官通过对新规定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及时更新法律知识,杜绝同学们抱有侥幸心理。

  这是扬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扬州检察官持续深化检校共建工作,积极开展校园法治教育。目前,全市共有71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走上一线讲台、协助校方管理,将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实做细,助力校方共建法治、文明、安全校园。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