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应检察“三个课堂”护“未”成长
2022-01-05 17:0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2020年以来,扬州市宝应县检察院持续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眼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加强法治副校长建设,立体化构建校内、校外、网络“三个课堂”,使纸面上的“法”、案例中的“法”“活了”起来。

  开设校内“精品课堂”

  学生喜欢学什么、听什么、看什么?在编写法治课程时,法治副校长会事先考虑学生年龄段、性别等特征,围绕预防性侵犯罪、防范校园欺凌、远离网络犯罪等热点问题,编写图文并茂的法治教育课件,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法治“大餐”。同时,也针对教师、家长设置教师警示、亲职教育等课程。宝应县检察院前后编写开发10余件法治宣讲精品课程,《校园欺凌——青春不能承受的苦痛》等多件课程在上级评选中获奖。

  “上岗”前,法治副校长均会进行专业化集中培训,如何以亲切的语言、生动的故事使学生融入法治授课中为培训重点。截至目前,该院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总计14人,并在部分重点学校增设2-3名法治辅导员。“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入额院领导带头走进校园履职,共开展各类校园法治讲座69场次,受教6万人次。

  开辟校外“专业课堂”

  2021年12月3日,“润荷”未成年人一体化司法保护中心在宝应县检察院正式揭牌启用。检察长茆小松介绍:“加强对未成年人一体化综合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心的正式启用,将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场所。”

  中心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征,打造了温馨舒适氛围。中心主要包括法律小讲堂、网上直播间、社工帮教室、情绪宣泄室、VR体验室、法治活动区,兼具询问取证、心理疏导、亲职教育、情境体验等多项功能。接下来,该院将常态化邀请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案例讲解、情境体验、模拟法庭和法律知识PK赛等“一站式”“沉浸式”法治体验,提升“校外”法治副校长教育专业化。

  同时,宝应县检察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该县“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万绘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龙之情协会”建立合作制度,定期走访巡讲,赠送法治书籍,为乡村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提供专业化法治服务。与“立责”社工服务组织等密切配合,联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点对点”法治教育和矫治工作。

  开办网络“多彩课堂”

  “趣味性和传播力是我们当时首要考虑的问题,最终决定制作‘未检代言人’卡通形象,开启‘线上’普法模式。”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朱伟伟介绍了江苏省首对未检卡通形象“未未、安安”的来历。

  2020年8月31日,开学前夕,“未未、安安”与大家正式见面。以“未未、安安”卡通形象拍摄了一系列动漫法治课——《我的身体不容侵犯》《强制报告制度》《拒绝不良行为》等。今年宝应检察院进一步探索,利用“未未、安安”人偶拍摄真人版法治情景剧。相关视频被学习强国、江苏省检察院等多平台转发,被教育部门广泛关注,网络阅读量10万+,面向师生集中播放超100多场次。

  护“未”成长,初心不渝。宝应检察将继续依托法治副校长,丰富法治教育形式,以高质量、专业化的检察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教育产品,用法律温度照亮青春前行之路。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