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元份子钱”是一股另类歪风
2017-11-30 11:42:00  来源:中国网

   “1125日,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导员结婚,班委等一系列稍微有点官职的同学都给导员发了五百块钱的红包,很多人本意都不想发或者发这么多的,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那可是半个月的生活费啊。有的同学甚至借钱给导员发这五百块钱……”1127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爆出这则信息,迅速引来网友围观和议论。(1129日 中国网) 

    五百元钱,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也不说一笔小数目,更何况是对于还在读书的学生。但是辅导员要结婚了,作为她的学生,就算是省吃俭用、东拼西凑也要送上这五百元的“份子钱”,这看似是情谊,实际上是一股另类歪风。 

    还在象牙塔的学生本应该是单纯的,但是从这想方设法凑够五百元份子钱不难看出,他们的心中已经或多或少地有了“功利心”,不然一个“份子钱”原本是心意的表达,为何总要统一发五百元呢? 

    显然,“五百元份子钱”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负担,这种被人情所绑架的份子钱,已经失去了祝福的初衷,也失去了礼尚往来的本意,这样的“份子钱”只会让师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高昂的份子钱也会造成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不仅仅不利于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还会让这种风气成为倡导文明新风的“梗阻”,让学生成为社会歪风的“帮凶”。 

    要刹住“五百元份子钱”这一股另类歪风,不仅仅需要教师以身作则,懂得拒绝,更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他们明白“礼尚往来”重礼而不重钱,才能刹住这股校园歪风,让“份子钱”回归其真义。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