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窗效应谈反腐要抓早抓小
2017-12-05 09:55:00  来源:正义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中,明确提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重要论断。这是依据党的建设实际对破窗效应的灵活运用和创造性发展,对于解决党内苗头性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了科学理解把握和有效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断,正确认识破窗效应的内涵十分必要。

  破窗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学效应,表明环境可以对一个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比如有人在街头吐痰,就会有人在路边小便;一个人闯红灯,后面就会跟上一片。破窗效应揭示这样一个规律:任何问题如果起初没有被纠正,一旦形成风气就会愈演愈烈。要摆脱破窗效应的纠缠,就必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其中把握好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成就人生的前进动力。有理想信念,才能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在考验中接受历练,在诱惑中选择坚守。坚定理想信念,根基在于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在是非曲直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威胁利诱面前镇定自若、坐怀不乱。

  现实生活中,失去理想信念的人,内在动力就失去了源头,或得过且过、无所用心,或贪图享乐、虚掷年华,无法把握人生的坐标。从实际情况看,有人认为理想是远的、信念是空的、权力是硬的、金钱是实的,放松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结果在权力、金钱、美色多种诱惑面前乱了方寸,以致坠入腐化的深渊。

    致力党性修养  

  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了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一切都离不开党性修养。

  一是理论修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基本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从中把握方向,体察规律,获得启迪,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头脑清楚、思路清晰,使党的基本理论转化为立身做人的理想信念、行为准则和精神动力。

  二是政治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明辨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切实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复杂环境的考验。

  三是思想修养,树立远大的人生抱负,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做到政治上追求忠诚至上,思想上追求奉献至上,工作上追求事业至上。

  四是道德修养,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水平,形成与党员干部身份相适应的道德水准。

  五是纪律修养,坚决遵守执行法规制度,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六是作风修养,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开展思想斗争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遏制破窗效应的有效途径。

  党员干部要以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制止的要制止,切实做到诚言相劝,直言相告,诤言相谏,确保一有苗头就能立即发现,一经发现就能立即纠正。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等庸俗作风,坚决克服把征求意见变成邀功摆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炫耀等错误做法。

  对于难点棘手问题,要排除人情干扰,跳出利益圈子,敢于较真碰硬,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抓出成效不罢休。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多打几个回马枪,防止死灰复燃。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分析深层原因,及时弥补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解决党内问题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违犯纪律立即处理,体现的正是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

    注重防微杜渐  

  从实际情况看,腐败分子蜕变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思想意识腐败先于权力行为腐败。大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的扭曲,理想信念的丧失,党性原则的淡薄,意志品质的衰退;小到对小事、小利、小节放松警惕,为名利所累,为物欲所惑,为人情所动,都是思想意识腐败的表现和征兆。

  一个人的演变都有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往往是从管不住小节开始的。因此,党员干部要慎行,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要的好处不要。要慎独,环境宽松不妄为,于无人处亦检点。要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慎初,洁身自好,防微杜渐,使廉洁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文化素养、一种精神境界。要慎交,不交那些政治出轨、思想跑调的人,不交那些挥金如土、一掷千金的人,不交那些双重人格、两面人生的人,不交那些追逐低俗、鄙视崇高的人,不交那些呼三引四、朋比为奸的人。

    加强廉洁教育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廉洁教育应当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毕生课程。

  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受震撼、心理上受触动、灵魂上受洗礼,深切感受到“良田千顷,日食一升,广厦万间,夜眠八尺”的浅显道理;深切感受到“无私无欲,喜气洋洋,追名逐利,终日惶惶”的确切内涵;深切感受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深刻警示,从而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取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实实在在做事,切实守住为官一任的政治底线,守住安身立命的行为准则,守住内心世界的一片净土。

    抓好关键少数  

  党员干部作为全体人民中的关键少数,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于能否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

  党员干部一言一行本身就是一种导向,直接影响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形成。只有抓住关键少数,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作风才能立竿见影。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严明党的纪律、严整党的作风、严肃党内生活、严惩党内腐败,通过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净化思想品德不变质,牢记使命责任不懈怠,遵守法规制度不逾矩,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以谦虚之心对待身份,始终保持崇高信念上的顽强定力、高尚品格上的顽强定力、良好操守上的顽强定力,切实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人情的考验,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做到用权上不私不滥,钱财上不贪不占,作风上不吹不拍,坐在台上敢说硬话,走在路上心底踏实,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切实为全体人民作出表率。

  (作者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