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中秋
2017-02-21 15:34:00  来源:广陵检察  作者:武耀辉

   中秋节是个团圆幸福的日子,而习惯了漂泊的我已经记不起有多少个中秋节没有陪在家人身边,如今,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的我又要在异乡度过这个本该团圆的节日。进入新单位之前,学了六年法律的我对于检察院还是有一些了解的,但对于驻所检察室这个部门却没有太多的概念,对于在看守所的工作,我还是花费了一段时间来适应。2015年的中秋节,我要在新的工作,新的环境中度过一个一样又不太一样的中秋节。

  第一次走进看守所,第一次在这个普通而又有点特别的岗位上度过团圆的节日,心里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感觉。整年在外奔走,在家呆的日子屈指可数的我,已想不起要用特殊的节日来记住些什么,时间在慢慢流逝,过去的日子已变成回忆,静静的呆在角落里,等待有一天我去把这些回忆都记起。匆匆赶路的我,已经全然忘记路边的风景,忽视了青春的日子里值得铭记的时刻,就算在节日里,也只是象征性的给自己些许的奖励,不允许自己有太多的时间停下来,欣赏路边的风景,记下节日的祝福。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也许是时候给自己放个假,晒晒濡湿的心情,记下生命中的美好。

  在看守所的工作岗位上,迎来了第一个中秋节,这在我的生命里是第一次,记下该记下的,忘记该忘记的,生活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经历。走在监区里,处处都悬挂着督促在押人员改过自新的标语,感受不到一丝自由的气息,可能这需要的,本来就不是自由。狭小的空间里,容纳了超出空间的人数,就像里边的人一样,他们承受着生命本不应承受的重量,丧失了自由,犹如断线的风筝,从高空坠落,狠狠的摔在地上,从此,生命走进了狭小的通道,遍布荆棘。我想,他们对于节日的期盼,也许就是一个月饼或者亲人的一次会面那么简单,但这看似简单的愿望却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没有珍惜曾经的自由,如今身陷囹圄,只有用生命的长度来承受曾经的不堪和错误。

  有时候简单的交流,就能读懂他们眼神中的渴望,在狭小的空间里,连仰望星空都成了奢望,每天面对混凝土的墙壁和睁眼就能看到的标语,也许,他们会感慨,生命本不该如此。在万家求团圆的中秋节,他们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家人幸福安康,他们的家人何尝不想看看自己的亲人,送上一句温暖的祝福,可他们的无知无畏不仅剥夺了自己的自由,更剥夺了亲人祝福的权利。团圆是所有家庭的梦想,平安是对亲人一生的祝福,而身在看守所的他们只能默默的承受,静静的守候,等待重获自由的那一天。

  自由的世界是美好的,对于在押人员来说,重归社会是他们最大的理想,而如今,身陷囹圄的他们却感受不到外边团圆的节日的气氛,也许他们会有自己纪念节日的方式,也许他们会把所有的祝福都写在心里,也许他们会为了家人而好好改造。在这个万家求团圆的传统节日里,要祝福失去自由的人能在重获自己那天,给自己家人补过一个中秋节;祝福所有的同事工作顺利,阖家团圆;祝福我远在异乡的亲人,平安健康,幸福长久。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