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检察官】周建华:热血好男儿
2017-02-21 15:11:00  来源:扬州检察
 

【人物档案】周建华,男,1974年5月出生,1995年3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一科科长。先后获江苏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办案能手、扬州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优秀侦查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2015年7月,光荣当选扬州市“最美检察官”。

 

在常人眼里,一个有工作单位的人,他的工作场所应该在办公室,可仪征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周建华却是“另类”,不仅在办公室很难见不着他,即使平时也很少与人照面。他在哪里?不在追逃的警车上,就在办案点,抑或在侦查取证的路上,他的每一天几乎都如此。

 

 

千锤百炼成“杂家”

1995年,周建华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憧憬报考了仪征检察院。进院后曾在反贪、公诉、侦监等部门工作,或许天生就是块干侦查的料子吧,最后他又回到了反贪局。

从普通侦查员到侦查骨干,他不仅要经受生理和心理的挑战,还要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侵蚀。反贪的对手往往都有较高的学历、丰富的阅历和成熟的经历,有的甚至具有反侦查能力,为此,他不惜“挤”出宝贵的时间去“补课”,沈阳刑警学院留下过他的身影,西南政法大学洒下过他的汗水,他立志要学到与贪贿分子较量的本领。反贪不是单一的活,从侦查学到心理学,从金融知识到审计法规,他都要去涉猎。用他的话说“干侦查的,你不成为一个‘杂家’,你就会对犯罪嫌疑人束手无策。要想让狡猾的狐狸难逃,我们就得练就成一个好猎手。”

工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 11月,周建华挤进了全省反贪部门侦查人才库,这就意味着今后再难啃的骨头,周建华都会无所畏惧。

周建华爱琢磨,就连走路也常常低着头、锁着眉思考着某个案子,不知情的人以为他摆架子,以至于某些人还误解他,他自己总是无奈地辩解:没办法,已成职业习惯了,以后再慢慢改过来吧!

近年来,办案人员少,辅助人员也少,索性他又干起了书记员和驾驶员的活,收集整理案件材料、法律文书,整理装订案卷卷宗;驾车提审,外出调查取证、千里追逃等等,他都要亲力亲为。他很豁达:多干点也好,权当是锻炼自己,提高点本领。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2013年6月20日,对于周建华来说是个超乎寻常的日子,至今还刻骨铭心。这一天,从上午10点至次日下午2点的28个钟头,周建华与同事北上南下数千里,他要从天津押回某国企特别重大贿赂犯罪嫌疑人,并且要及时突破该案,他在与时间赛跑。

谈起两年前办的这个案子,周建华记忆犹新:当时犯罪嫌疑人马某坐在天津滨海新区他的办公室里故作镇静,但我却注意到他的头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他一边安排手下人送来矿泉水,一边和我们假意寒暄。整个过程马某都在不停地喝水,把手表一会摘下一会带上,似乎在掩饰慌乱的心,一副六神无主的样子。他这缓兵之计是骗不过我们的,我当机立断正色道:“办案不是请客吃饭,检察机关办案独立行使司法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找你调查案件不需要等你的领导同意。”马某当场瘫软在椅子上,我和同事就势将马某挟着带了出来。

人到案,案件就成功了一半。可是对于马某这样的国企高管来说,成功就没那么容易了。性格内向的马某到案后,一直低着头,也不多讲话,还不时长吁短叹。

在严守12小时审讯时间的前提下,周建华敏锐地意识到当前的形势已经朝着不利于案件成功的方向发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审讯室内的气氛越发焦灼。就在大家商议下一步对策之时,周建华走进指挥中心,向领导和同事通报了案件的进展情况:“案件成了!马某已经交代自己收受他人贿赂的犯罪事实。”

这时离12小时审讯红线的时间已很接近,在这最后的关头,审讯室内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战局能够得以完全扭转?

马某是某国企总经理助理,曾任公司石化业务部部长,可谓位高权重,有说情人再正常不过了。6月21日一大早,马某公司领导赶到仪征检察院了解情况,并留下2000元现金要求转交马某。

这时候案件即将陷入僵局,马某领导的出现和这丢下的2000元钱,如果能善加利用的话无疑如雪中送炭。周建华心思一转当即提醒马某道:“你公司领导留给你2000元用于开销,这意味着什么,你自己好好想想吧!”这时候心理防线濒临崩溃的马某终于顶不住压力,彻底放弃了幻想,全部交待了自己收受他人贿赂的犯罪事实。

周建华回忆道: “这时候离审讯结束时间只有几分钟,现在想来仍然觉得惊心动魄。”正是这一手妙招,才一举破获了马某受贿50万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2.75亿元的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打虎拍蝇”的任务异常繁重。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还陆续啃下了扬州市公安局江苏油田分局局长左某某、江都区环保局原副局长马某某等环保系列案件、仪征市安监局系列窝串案件等一块块难啃的骨头。

 

 

男儿有泪不轻弹

2014年7月的一个夜晚,仪征检察院办案工作区讯问室里气氛异常紧张,犯罪嫌疑人沉默对抗,此时的周建华正在与犯罪嫌疑人僵持着。突然,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讯问室异样的平静,周建华被告知他年迈的父亲不幸罹患中风,全身瘫痪。

咋办,案子突破正是关键的时候,可老父亲又不能不管。周建华安排好突破人员后,心急火燎地来到老父亲身边,并赶忙将他送到医院抢救,所幸抢救及时,老父亲的病情才慢慢稳定下来。

案子还没水落石出,周建华还不能放松,他在安顿了老父亲之后,又急匆匆地赶回办案点。他知道这时候正是案件突破的最佳时机,作为案件承办人他必须回来。那一夜,他通霄未眠,直到将案子突破。

当案件突破的那一瞬间,他的心里五味杂陈,流下了不知是辛酸还是喜悦的泪水。

周建华有家庭,可他很少顾及,说到孩子他更是惭愧。女儿都上到初中了,他很少接送,更不用说带她外出旅游了。他自感在父亲面前不是好儿子、在妻子面前不是好丈夫、在女儿面前不是好父亲。

说实话又怨不得他,谁不想忠孝两全呢!在事业与家庭面前,他只能向钟爱的反贪事业倾斜了,因为他明白事业与家庭孰轻孰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