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检察官】凌梅:检察院里的规范之“花”
2017-02-21 15:12:00  来源:扬州检察
 

“无论我们的情绪如何波动,我们的言语必须规范,必须毫无漏洞。”这是扬州市十佳公诉人、扬州市十佳岗位标兵、扬州市最美检察官凌梅在为全院干警讲授《公诉人如何在庭审中树立良好形象》中的一句话。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检整整二十个年头,从事公诉工作十四年,凌梅打从穿上那身豆绿色的检察制服开始,就始终将“规范”二字牢记心头。

侦查,要规范。每一次阅卷,她都会自制“清单”:详细列明每一笔证据来源,对任何一丝疑点和盲点都要求侦查机关做出解释或者重新取证,为此,她付出很多。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案时,在补充侦查期间,她引导取证,与侦查机关共同连续出差近两个月,期间适逢女儿小高考,老师电话告知女儿情绪烦躁,她只能电话安慰女儿,安排两位女友去看望女儿,替自己扮演妈妈角色。

出庭,要规范。每一次出庭,小到着装,大到庭上的每一次发言,她总是一丝不苟,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形象整洁,言辞规范。她曾在庭审辩论时说,公诉人每句话要么有证据证明出处,要么有法理支撑,要么符合逻辑推论。

说理,要规范。一次,一名聚众斗殴的年轻被告人在庭上虽然认罪,但是用反问回答凌梅的问题,她立即停止讯问,及时告知他依照法律应当如实回答,并且告诉他没有诘问公诉人的权利,让他端正态度,讯问快结束他还是不服,甚至故意说公诉人你绕来绕去问究竟想要我说什么?因为是讯问环节,时间紧凑,凌梅除了让他直接回答问题,没有再多说什么。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她考虑到庭审中除了他的亲属有许多参与旁听的年轻人,预测可能都是这些被告人的“小弟兄”,临时对他进行了法庭教育,她说:“一个人的勇气不是表现为与司法机关对抗,而是有勇气承认自己做过的一切。今天来看你庭审的都是你的亲人和朋友,他们不会因为你和司法机关对抗而赞赏你,相反在你有勇气承担一切时,他们一定会支持你。”一番话过后,在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真心悔罪,说得很诚恳。

态度,要规范。曾有一名年近五十的故意伤害案女性被害人因为邻里纠纷被打伤未获赔偿,多次到司法机关上访,甚至扬言要不惜一切代价上访到死。凌梅参与这起事件处理后,在探查案发现场时及时给被害人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劝慰其有困恼或者情绪激动时可以电话咨询。在后来近两个月时间里,这名被害人常常打电话给她,有时甚至深夜和清晨打电话,向她述说新的邻里纠纷、内心忧虑,她总是耐心倾听解释,劝解其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她在述职报告中坦承当事人电话对于工作一天的公诉人来说确实很烦人,她的信条是: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也许检察官的解释能够安慰被官司缠身的当事人,也许检察官的劝解能够阻止他们触犯法律的冲动,也许检察官的态度能够让他们相信司法机关的公正。最终,缠访的当事人心平气和地接受了司法机关对案件的处理决定。

凌梅认为:规范是公诉人对岗位的真正的尊重,是对手中行使的检察权的敬畏,是对运用法律保障公平正义的信仰。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