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检察官】孙洁:监所岗位的老兵
2017-02-21 15:13:00  来源:扬州检察
 

弱肩担重担 ,守安全当模范

已是天命之年的驻所检察室主任孙洁走在长长的监区走廊里,刚升起的朝阳把他原本瘦长的身影拉的更长,孙洁同志抬起头看着朝阳,心里在琢磨着最近要做的工作。“知天命”的孙洁不仅“知天命”,而且更清楚自己身上的担子。一个科室,事无巨细,他都要把关负责;监区的安全、稳定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重点人员的监管更是要认真细致;社区矫正的监督工作,目前来说规范化程度还不够,所以担子也是不轻。这些沉重的担子压在他的身上,并没有压垮他那看似瘦弱的腰杆。二十七年前,孙洁同志从部队转业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在部队学到的坚持、坚强、认真的精神品质他不曾忘却,至今都在他身上都熠熠闪光。二十年坚守在监所岗位上的他,有一种异于常人的执着。

监所部门不比公诉、侦监、反贪等部门可以充满激情挑与未知战,在监所每天充斥着的是日常工作,枯燥且繁琐,牵连甚广,但却是一点都马虎不得,监所部门被戏称为“小检察院”正是得“益于”这些日常工作。而这些日常工作,孙洁一干就是二十年,从没出现过差错。截止2015年,宝应县看守所继续保持着34年安全无事故。

维护在押人员权益,事无巨细

积极创新检务公开新形式,开展“检务公开到监房”活动,设立“在押未成年人教育维权岗”和每月15号的“驻所检察官接待日”制度。提高法律监督的效果,提高监所检察的知名度,增加监所检察的透明度,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对看守所的伙食费、卫生费使用情况逐月进行检察,监督在押人员的经费能足额用于生活卫生保障,不被挪用和克扣。加强羁押期限监督,对在押人员的羁押期限实行跟踪检察,严格执行换押制度,坚持刑期届满预警提示制度。对刑事拘留案件于期限届满前3天向办案单位提示,对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的案件提前7天提示。

认真受理在押人员及其亲属的申诉控告并及时处理,依法纠正刑期计算错误,维护在押人员的法律权益不受侵害。2008年以来,共纠正刑期计算错误5件。依法帮助在押人员追回被非法扣押的合法财产,维护他们的私人合法财产不受侵犯,仅自2014年至今,驻所检察人员在孙洁同志的带领下,共办理财产类控告申诉45件,帮助在押人员追回个人财物累计达60余万元;向法院、公安等机关发出书面检察建议7份、书面纠正违法3份;对19名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均得到采纳,有效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生活上低标准 工作上高要求

孙洁同志生活俭朴,廉洁自律,权势不能屈,钱财不能淫,艰险不能移,在风风雨雨的洗礼和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处处彰显一个优秀检察官的良好道德修养。他时时勤奋好学,钻研法学理论,研读疑难案情案例。他处处以身作则,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气魄做好了爱岗敬业的表率、争先创优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管理协调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有效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切实抓好政治业务学习,全室同志政治坚定、思想稳定、业务熟练、作风严谨、执法公正。注重在实践中苦练内功,注重新老同志的传帮带,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提出的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做到了件件违法得到纠正、件件建议得到采纳。驻所检察干警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工作积极性,做到勤检查、勤记载、勤监督,每天巡视监区4次以上,下班后还不定期的到看守所检查加强巡查。他常常公而忘私,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工作的繁忙让他顾不得回家甚至顾不得想家,看到爱人不分昼夜的忙碌,他深感自责,但面对庄严神圣的检察工作,他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每一名干警。

面对荣誉,孙洁同志并没有骄傲,依然每天在监区内认真巡视,依然做着做了二十年的“枯燥”的日常工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