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清廉
2017-08-17 09:35: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矫健的步伐、挺直的身板,纯净的目光,灿烂的笑容,年逾不惑的他依然英气勃发。很难想象,一个从检近20年,经手了1100多起刑事案件的他,却还能保持着如此阳光的心态……,他就是“清廉标兵”——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李恩东,一个战功卓著的检察官,更是一个拥有纯净心灵的人。

  头脑清醒,是保持廉洁的根本 

  说起李恩东,同事们对他的业务能力由衷地佩服,他早已是大家公认的“办案能手”、“监督尖兵”。但熟悉他的人,更会对他独特的思维、独到的见解印象深刻。在被问及对“清廉”的理解时,他的答案也是别出心裁——“必须头脑清醒,才能保持清廉。但清廉不是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思维更清晰、精力更专注,以更好地干好工作、笑对生活。” 

  对于如何保持头脑清醒,李恩东自有一番妙论:“要想头脑清醒,首先身心要健康,其次生活方式要健康。”多年来,晨练一直是李恩东的必修课,长跑、打太极拳、游泳、打乒乓……,每每锻炼后冲凉休息的时候,也是李恩东头脑最清醒的时候,此时思考疑难案件,常常会有灵感突现,屡屡助他攻城拔寨。繁忙的工作之余,李恩东常常亲自下厨,为家人烹制一桌丰盛的晚餐,这种天伦之乐就是他眼中最大的幸福。他坦言,相形之下,所谓的灯红酒绿、觥筹交错通通是味同嚼蜡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自1995年3月从检,李恩东一直战斗在公诉、反贪一线,成绩斐然,获得过扬州市“十佳公诉人”、“十佳岗位标兵”、“十佳检察官”等荣誉,多次荣立三等功。他先后承办的许多疑难复杂案件,如黄某某等6人团伙贩毒案、扬州首起酒后驾车危害公共安全致人死亡的孙某某案、2010年1月7日的沃尔玛杀人抢劫的陈某案……,多次被电视台直播。面对镜头,一个个“毒贩”真诚忏悔,醉酒驾车致人死亡的孙某某鞠躬赔罪,杀人抢劫凶手陈某低头认罪……,这些都成为扬州人珍藏的记忆。难怪同学们常常和他开玩笑:“你这个‘大忙人’,我们只能在电视上一睹风采了”。 

  一副乒乓球拍的警示 

  李恩东刚成为检察官不久,便有过一次“痛苦”的体验,这种体验让他刻骨铭心。 

  那是一次同窗小聚,李恩东欣然前往。席间,一位私交甚笃的老同学把他拉到一边,原来是想为他办理的一起伤害案件的被告人打招呼,李恩东急忙顾左右而言他,及时岔开了话题。 

  一个多月过去,该起案件顺利起诉判决。一天,老同学又找到李恩东,说是出差时参观生产厂家,顺便给他带回一副“赠品”球拍。原来,李恩东生活中是位乒乓球发烧友,但因囊中羞涩,竟无一块合手球拍。没想到,这些被老同学看在眼里。 

  李恩东说,当时仿佛被人点了穴道一般。心里一番挣扎后,觉得自己在案件审查中坦荡透明,老同学的一番好意更是盛情难却,也就收下了。但奇怪的是,虽有“利器”在手,但打球成绩却一落千丈。那段时间里,李恩东在公诉席上竟无法找到往日的自豪感,没几天,就有一种日子过不下去的感觉。很快,他把球拍擦拭干净放回包装盒,送还给了老同学……直到这时,他内心的阴霾才被驱散,顿觉心中那只压抑已久的孔雀,瞬间开屏。 

  “这段痛苦的体验深深扎根在我的记忆里,也成为我以后视贿赂为毒药的直接原因。”李恩东如是说。 

    

  对检察工作的热爱,是最好的自我教育 

  在李恩东看来,清廉源自于对检察工作的热爱。他说,我深知检察工作的意义,肩负责任的重大,这份挚爱本身就是最好的自我教育。 

  从检近二十年,办理过千余起案件,牵涉到多少人的切身利益,可想而知。李恩东见识过五花八门的行贿手段——有送钞票的,有送购物卡的,有四处打听到他的住处要登门拜访的……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每次他都一一谢绝。 

  李恩东至今记得这样一件事。曾有一个亲戚说他有个朋友想登门请教法律知识,李恩东欣然应允。次日,这位朋友如约来到李恩东办公室,但一番交谈后,李恩东渐渐明白这位来客“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其实是一起经济犯罪案件的律师,这次前来并非请教什么法律知识,而是企图为该案的被告人脱罪。在交谈过程中,该律师乘四下无人,悄悄走到李恩东办公桌旁边,将厚厚一沓钞票塞进他办公桌的抽屉。 

  见状,李恩东收敛笑容,拿出钞票对来客说:“这笔钱有两个去向,一是交给纪检监察部门,二是帮你的朋友积极退赃,争取从宽处理,你选哪一个?”这位律师只好尴尬地把钱放回包里……。“想从宽处理是人之常情,但是要走合法的阳关大道,不能走违法的独木桥啊。”李恩东的话语重心长。 

  这件事给了律师很大的震动。最终,该案的被告人选择了认罪悔罪,积极退赃。 

  时间一长,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了李恩东的脾气,自然也不愿再碰这个“钉子”了,李恩东也觉得轻松了许多。 

  真正的清廉是心的清廉 

  “清廉的表现不仅仅是拒绝贿赂,还在于爱岗敬业精神”。“郑板桥诗云:‘衙斋卧听潇潇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才是真正的清廉,你能想象贪官有这样的情怀吗?真正的清廉是心的清廉呀。”李恩东如是说。 

  同事们都说,李恩东办公室的灯总是最晚熄灭,他和年轻人谈起法律前沿理论总是信手拈来。岁月如梭,光阴荏苒,时光在他的身上留下了痕迹,但站在公诉席上的他总是激情四射,充满朝气,因为他坚信,检察人生的意义在于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惩恶扬善、申张正义。他常说,每当案件圆满办结,他的心中就常常充盈着一种沉甸甸的成就感、幸福感……。 

  工作之余,李恩东喜欢写写诗歌抒发情怀,他曾经这样写道:“检察工作让我一次又一次的体会实现正义之后的快乐,这种快乐不是欢呼雀跃,而是深刻的宁静,就像母亲亲吻熟睡的婴儿,就像大地倾听花开的声音,为此,我愿意付出一生的努力”。这,也许是他为何能拥有一颗纯净之心的最好诠释吧。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