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花别样红】宝应检察公诉战线的两朵铿锵玫瑰
2018-03-02 14:4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宝检宣

 

  在宝应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有一群以法为剑、以理为刃的女公诉人,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业务技能,主动发挥女检察官优势,维护法律尊严,传递社会正义。 

  公诉科的两名副科长孙百爽、李祥琴,便是她们当中的突出代表。细腻美丽的80后,同年入额的检察官,两个宝宝的柔情妈妈,她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却又有着不尽相同的工作经历与生活收获,成为公诉战线上两朵鲜艳的玫瑰。 

 

  孙百爽:把公诉工作当成一种乐趣 

  “案件的数量不是衡量一个公诉人业务水平的标准,案件的质量才是硬道理,办每一个案件都必须尽心尽力。”这是孙百爽司法办案坚守的原则。 

(工作中的孙百爽)

 

  7年公诉一线工作,使其迅速成长,先后获得全省检察岗位能手、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公务员、嘉奖等荣誉称号。承办各类刑事公诉案件近700件,包括自侦案件和公安机关移送的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等各种类型的刑事案件。办理每一件案件,孙百爽都谨记案件终生负责的要求,反复翻阅卷宗,查漏补缺,保证案件质量,即便再复杂疑难的案件,都能胸有成竹的起诉至法院,自信地站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所办理的案件均得到了法院的有力判决。 

  为了让案件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达到预防犯罪和警示教育的意义,她还主动以案说法,通过《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报刊媒体进行法律宣传。

 

 

  她将在岗的全部时间交给了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案件办理中,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每次回到家都可以调整好状态,把工作疲惫扔到身后,努力当好妈妈的角色。 

  每天如此,看似简单、忙碌,但她却很充实、精彩。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当你把一件事当成乐趣的时候,这件事你一定能干成功。当我们把公诉工作当成乐趣的时候,你就有一半的机会成为优秀公诉人。 

 

  李祥琴:当工作遇见爱情 

  2009年进入宝应县检察院,李祥琴被分配到公诉科实习,开始学习内卷的整理、协助案件提审工作、独立承办案件……就这样,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逐渐成为忠诚正直自信的女检察官。 

(工作中的李祥琴)

  始终在刑检部门办理刑事案件,公诉、侦监、未检多种岗位的切换,让她拥有了很强的办案能力和丰富的办案技巧。在公诉科,两进一出,始终刻苦钻研,勇于实践,积累了扎实的业务素能。在侦监科,为了保证案件质量,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必须在较短的期间内办结案件。即使时间短、要求高,但她在审查案件时从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对于案件的定性、量刑等方面都严格自我要求,确保达到准确预判,不错捕、漏捕的标准。在未检科,她培养出了足够的耐心,不仅在审查案件证据上要格外细心,也要细致处理繁琐的文书材料,还要充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以及亲属的心理因素。因为总在尝试修复涉案未成年人和亲属的心理创伤,也使得她成了名副其实的“话唠”。工作的努力也让她收获了全省检察岗位能手、全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讲座宣传标兵、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 

 

(李祥琴一家)

  2010年,在院三楼办公室她第一次见张旭,俩人志趣相投,工作上彼此追赶,生活上相欢相爱,最终结成为数不多的检察伉俪。2011年夏天,经过一起备战司考,革命友谊逐渐升华,刚考完试俩人就商量说如果考试过了就一起备考研究生。在相互鼓励、相互陪伴和共同努力下,2015年她考上了南京大学,次年他考上了省委党校。她感谢家人给予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两个可爱懂事的孩子,出门前那一声稚嫩的“再见”,让她每天都可以精神百倍的工作,回家后的深情拥抱,就可以祛除她一天的疲惫。 

  她说:“回忆往昔,心中坦然。我感觉到了时光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的沉淀,也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我最喜爱的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生命应当如夏季的鲜花一样绚烂,我希望我的人生也能如此。”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