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花别样红】朱智晖:平凡案管人的不平凡生活
2018-03-05 09:23: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邗检宣

  2000年考入扬州市原郊区人民检察院以来,朱智晖一直在刑检部门工作,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她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积累了办案经验。2010年调入案管科工作以后,她迅速完成了不同角色的转换,业务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誉。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不甘落后 检察业务争一流 

  调入案管科工作后,在工作头绪繁多,且无经验可循、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她坚持一贯勤勉敬业、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案件管理工作职能,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用最短的时间熟练掌握了案管业务。她先后负责过案件受理、流程监控、送案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律师阅卷、案件评查、信息公开等工作,在事多人少的情况下,仅2017年,她带领的案管科全年监管涉案款物200余件、网上流程监控1200余件。案件评查300余件,送案管理1000余件,接待律师190余次,受理案件1100余件,文书审查2000余份,确保了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行,案管科在全市条线考核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勇于创新 精益求精干事业 

  案件质量是办案的生命线。针对案多人少流程监控工作量大的现状,她积极改善工作方法,与时俱进,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格流程管理,把好案件进出口关和办案程序关。2017年,共发出口头流程监控30余次,针对办案违规瑕疵问题发送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15份,已全部得到书面回复并整改到位。 

  积极探索法律援助工作新模式,打造案管工作新品牌。她在司法实践中发现刑事法律援助最突出的问题是“供求信息不对称”,为破解这一难题,充分保障经济困难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诉讼权利,她牵头与司法局签订了《关于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对口衔接指导意见》,以案件受理为切入口,精准推送法援,已经为十余名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成功申请法律援助,保障了弱势群体平等的诉讼权利。 

  为提升案管部门服务领导决策的工作能力,提高检察业务核心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研判参考水平,她每月制作办案质态分析报告,每季度将各员额检察官的办案情况以及部门核心数据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公示,通过深度数据挖掘,为领导决策提供精准依据,为2017年邗江检察工作的全面提升进位发挥了案管作用。 

    

    

  乐于助人 默默奉献展风采 

  作为一名党员,她更能体会弱势群体的困难和辛苦,作为一个母亲,她更能体会一个孤儿的无助和孤独。2015年她的先生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一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她发现村里有个和自己女儿同龄的孩子父亲人间蒸发多年,母亲改嫁,自己和年迈无任何收入的奶奶相依为命,于是她和先生商量资助女孩上学直到其能够自食其力,并协调村里为其申请有关补助,为其奶奶介绍手工,并为女孩联系了免费补习,逢年过节总是带上礼物去看望祖孙俩。她和先生个人出资,为两户困难群众安装太阳能家庭电站,使每个家庭每年增加收入3000余元。她还为村里无钱养育双胞胎的困难户捐款万元,受到了村里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她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警,她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生活,她甘心做一片绿叶、一颗水滴,踏实工作、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