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花别样红】王烨:认真去做一个有情怀的检察人
2018-03-06 10:13: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王烨

    

  我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在开发区院刑事检察科的岗位上做着再普通不过的工作。在政法委锻炼过,在开发区法院挂职过,即使是在检察院内部,从市院到区院,从事民行工作七年忽尔转岗刑检部门,一路走来,有点“折腾”,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不断告诉自己要认真去做一个有情怀的检察人,对待工作,有韧性,对待他人,有温度,对待生活,有好奇,有梦想,要让生命的每一天蓬勃而有意义。 

  一直相信做人做事的风格、品味比办案能力更为重要,因此我也要求自己踏实勤恳,热忱进取,言必行,行必果,在民行岗位上,我多办案、办好案,将经验心得倾囊相授,帮助新同事成长,在刑检岗位上,我不惧“归零”的压力,从头开始,倒逼自己成长,仔细对待交给我的每一起案件,多问多思,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系统地学习实践了刑事办案的基本技巧,顺利办结审查起诉案件3032人,批准逮捕案件1418人,并有序开展其他各项延伸性工作。 

  如果说,日常办案是于无声处,那么去年作为抽签组成员参加了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大赛的全程集训和比赛则是如同打破次元壁般的淬火重生、重新锻造,有力的指导,团队的配合,这段有笑有泪的日子足以让人铭记。一方面是心理素质的提升。最初我的心态是“怯”的,这种“怯”源于未知的不确定和短期内迅速提升的压力,通过一次次的强化训练和模拟,让我们的心理承压的边界不断地推进。另一方面是论辩技能的提升。随着训练的深入,我体会到每一篇辩词背后如琢如磨的用心与艰辛,慢慢去掌握辩论中的节奏、攻防与配合,也感受了到好的语言所能产生的力量。在台上的十分钟,如冰山的一角,更多的功夫在于平时的积累,积累的层次与深度也决定了所能呈现出来的水准。

 

  检察工作是理性与感性交融的,我们虽然是法律人,但在严格、公正执法的同时,还依然应当葆有一份质朴温润的情怀。在在多重社会角色的交织里,我们需要做到很好的平衡,平衡工作与生活,平衡现实与理想,平衡眼前与远方。但情怀在,精神就不灭,就能一直优雅地走下去。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