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正青春 | 范俊美:怀揣法律梦想,谱写无悔青春
2018-05-04 13:2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宣

  【人物档案】范俊美,1983年人,山西沁源人,南京大学法律硕士,2010年进入扬州市检察院,现任扬州市检察院侦监处检察官助理。

  【青春宣言】青春向前,无问西东

  2018年,是范俊美从检的第八个年头,至今她仍记得初到扬州、初来检察院、第一次穿上检察制服时的那份心情,有些许对未知的迷茫,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

  到检察院后,她被分到了侦监处,全新的工作,全新的开始,她认真的向周围同事请教学习,踏实的完成领导交给的每一个任务,积极思考工作方法和技巧,逐渐从一个检察新人成长为侦监战线的一名老兵,现在的她,眼神里多了几分成熟和自信。期间,她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院嘉奖一次,荣立三等功一次,撰写的两篇风险研判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风险研判报告、全市检察机关精品犯罪分析。

  在办案过程中,她认真严谨。任命助理检察员以来,她办理了医疗系统领域收受回扣案、涉案金额达2亿多元的王某某等人的生产销售、非法经营成品油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地下钱庄案等一系列大要案,2015年,参加了全市侦监业务竞赛,并被评为“侦监业务能手”。在办理每一个案件中,她都能做到细致审查案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准确适用法律,规范办案程序。不同于公诉部门在庭上唇枪舌剑,侦监部门更多的是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挥汗如雨。侦监部门办案时间短、节奏快,在短短七天内要完成阅卷、提审、撰写报告、汇报、出法律文书等一系列工作,遇到疑难复杂案件,还需要一次次与侦查人员沟通案情、证据,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办理王某某等人非法生产、销售成品油案时,正值炎夏,案件涉案人数多、事实多、证据多、卷宗多,周末她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室外气温达到三十八九度,同时开着三台风扇都不能吹干身上的汗水,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阅卷、与侦查人员就证据和定性的多次沟通、提审时与犯罪嫌疑人核实证据,最终对所有涉案人员均作出批捕决定,该案所有嫌疑人最终被判处二到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在综合工作中,她风风火火,但又一丝不苟,总能快速高效准确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做好与基层院及省院之间的沟通衔接。刚到侦监部门,她承担了部门内勤工作,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六年多。内勤工作琐碎繁杂,遇到不清楚的就问,不明白的就想,勤思考、多总结,慢慢从一个小内勤变成了大管家。

  正是因为对法律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检察事业的坚守,她和千万检察人一样,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直到现在,非法本出身的她仍感激自己当初选择法律这个专业,法律曾是她错过的梦想,四年大学之后,她与法律相会,从此密不可分,她说,这是我青春最无悔的选择,未来的日子,我会做的更好。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