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公诉二十载 任爱梅:也曾欢乐也曾愁
2018-05-14 17:47:00  来源: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任爱梅

  古人云,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时间往往比我们冷静,作为一名检察老兵,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回望我的公诉生涯,内心激越但也从容。二十年有踟蹰也有孤独,二十年是坚守更是笃定,既感慨自我奋斗终不负初心,也感谢自己一片匠心致敬芳华,这正是: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人生是一个故事,故事本身的意义很重要。“凡心所向,皆是虚妄”,看似幸福的生命可能是空洞的,而一些看似艰难的生活可能正追寻生命的价值。人是生活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我们每个人也许都努力赋予生命更多意义,期望讲好自己的故事,我亦如此。

  酸。人生体验中这种感觉是一种挑战,在内心深处却无法清晰表达。岁月的痕迹犹如藤蔓布满在我的记忆中。二十四年前,怀揣着父辈的心愿,从未离开父母的我从塞上江南银川来到秀美玲珑的扬州,自小父辈描绘中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如此真实的展现在我面前,扑面而来的新鲜感让我措手不及,而这种惊喜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味就转为现实中的捉襟见肘:地方语言的不通,南方气候的不适,生活的不便,如此清晰地呈现给我。我被安排在公诉岗位上担任书记员,那时的扬州外来人口很少,在我工作的环境中大家基本上都操着扬州、兴化、姜堰等地方的口音,而自小未离开北方的我讲着一口普通话,地方方言都听不懂,怎么记录,怎么工作,那时的我内心是酸楚的,在一次次尴尬的交流中,我努力着努力着,从最初的无法完整记录到一人应对全科办案人的记录,这中间老一辈检察人有意无意的耐心温暖的帮助,滋润着心田,让我踏实的生活下去。

  甜。这是幸福的感觉,在扬州成了家当了妈妈,平凡稳定的生活也让我对工作更加投入。公诉职业是神圣的,具有挑战性,也是让检察官最能直接展现其社会价值的。当我成为科里办案数量最高者时我是开心的,当我回顾二十多年办理了千余件案件,所有案件无一件诉后撤回、诉后判无罪我是欣慰的。当我感到通过自己的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体现法律价值时作为公诉人我是自豪的。记得我曾办理过江苏省首起侵犯商业秘密案,当中央电视二台《经济与法》栏目做专题报道采访我时,当我的论文被《人民检察》发表时,微笑是发自内心的。二十多年的公诉岗位也曾让我获得过一些的荣誉,扬州首届十佳公诉人、扬州市十佳检察官、扬州市人民满意检察干警、多次荣立三等功等,获奖时的快乐源自于社会价值的体现。

  苦。这种感觉让人惆怅却难忘,二十多年来,我从一名内勤成长为副科长、科长。纷繁的事务性工作、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加班加点,夜里睡不着觉担心案件出问题,不说是常态也始终让人如履薄冰。我曾办理过一起涉及三十余名的被告人的案件,连续几天的庭审,让人头痛欲裂、声音干哑,恨不得连歇三天,那个苦是让人难忘的。在办案中对于吃不准的定性一遍遍的分析、一堆堆的查找资料、一次次的翻阅卷宗,内心是苦闷的,因为办案无法照顾家庭、照料年迈父母、年幼女儿内心是苦恼的。然后,内心的召唤一直在回应我的究竟: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那么不枉青春年华,“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

辣。这种感觉代表着炙烈,散发着热情。十多年前办理的一起案件此时闪现在脑海,被告人冒充同村与其同名同姓的另一人,所有的卷宗及审查、庭审原本都一切顺利。在第一次庭审结束后,看守所传来消息,罪犯与同号房的聊天时讲出其冒充他人身份的事实,目的是为了逃避自己的前科,这个结果对我是火辣辣的,自责、内疚让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释怀,自己在审查时究竟有没有排除一切疑点?虽然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极低,但毕竟是在我的办案中出现了。还有一印象深刻的,记得有次列席审委会,平时与我关系尚可的审判长首轮发言即抛出明确的无罪观点,犀利的阐述激发出我难以抑制的激情,整整激战了四个小时,审委会最终表决同意检察院起诉书的指控,当时的我满脸通红,激昂的情绪恍如昨天。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风雨公诉二十载,弹指一挥间。时间是最公平的存在,为我们书写意义和价值,时间中蕴藏着怎样的答案、蕴藏怎样的奇迹,只有奋进者最清楚。其实在人生的旅途中又何止这几种滋味,痛苦与幸福总是相辅相成,我们在痛苦中成长,在成长中蜕变。作为一名检察官,职责尊荣感发乎内心,一路走来,我努力成为一个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时间成为我们光荣与梦想的见证。“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愿你我,终究都活成“想象的自己”。(作者:任爱梅,单位: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