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风十里,最美是你 | 张咏梅:傲雪梅花“丛中笑”
2019-03-05 13:53: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宣

  编者按:

  江南三月,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但,春风十里,最美却是你。

  法庭上的你,唇枪舌剑、慷慨激昂;提审中的你,睿智聪慧、斗智斗勇;接待室的你,春风化雨、严谨温和;家庭中的你,为母、为妻、为女,身兼数职……

  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你都是这世界最美的色彩。

  这个三月,让我们走近这些如梅争春、暗香可沁的女检察官们,一起聆听她们的故事……

 

  在她的名字里,有咏梅二字。二十七年的检察生涯,让近知天命之年的张咏梅更能体会毛泽东诗词《咏梅》里的意境——“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付出与奉献中,张咏梅逐步成长与成熟,也活出了她想要的样子。

  1992年,张咏梅从南开大学毕业进入检察院工作,二十七年间,她努力把学习当成习惯,在拥有经济学、法学双学士学位之后,又取得了中国人民大学在职法学硕士学位。

  做好人、办好案、履好职,在张咏梅的心中一直存在着这样朴素的念头,凭着这样的“执念”,她先后被评为 “严格规范执法,确保司法公正”先进个人、扬州市十佳文明职工标兵、被授予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扬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岗位标兵并荣立三等功,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女检察官”、“ 江苏省‘三八’红旗手”,作为先进人物代表被选为扬州市第六届党代会代表。

  张咏梅二十七的检察生涯,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反贪部门渡过的。反贪侦查工作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它既有对询问、讯问过程中分寸感的精准性把握,同时又具有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对人与事的不确定性的选择与判断。因着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张咏梅常常能及时发现案件的最佳切入点,把一个个案件的证据链巧妙地连接起来,完成侦查中的突破。在办理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钱某某案件时,刚开始只掌握5万元的受贿问题,只是在核对扣押的一大串钥匙不经意间,发现少了一把钥匙,深追细究,之后从这一线索查出近70万元的受贿及贪污30万元的问题。该案最终共查出7人窝串案件。

  张咏梅说在她的记忆里,虽然有不计其数的加班加点,昼夜不息,但是她从未退缩。

  现在的张咏梅,是侦监处的一名员额检察官。她深深明白,作为刑事案件进入检察机关的第一道关口,侦监岗位任重而道远,阅卷、提审、制作文书、结案,看似简单的程序,实则重任在肩。张咏梅发挥自己积累了十余年侦查工作经验的优势,对承办的各类刑事案件进行把关,与侦查机关进行充分交流,从案件证据收集、证据固定等多方面引导侦查部门进行侦查,有效地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

  2017年10月,她承办了扬州市公安局提起审查逮捕的滕某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一案,该案涉案数量大且系扬州地区第一起,对同类型的案件有着指导作用。在细致审查案件证据、深研相关法条与司法解释后,张咏梅与侦查机关在定罪方面分歧极大,经过公检法三家会商,仍无法统一对案件的认识,她反复阅卷分析,多方查找案例,认真思考相关司法解释的意义,坚持认定滕某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的证据是不充分的,作出不予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决定并认真向侦查机关作出解释。2018年9月,江都区检察院以滕某的行为不构成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为由,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后该案作为保护民营经济的典型案例被各大媒体报道。

  一路走来,从刚出校园的大学生,到独挡一面的检察官,从涉事未深到成熟平和,张咏梅的青春与热血都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一个个案件、一本本卷宗、一次次讯问提审……承载着张咏梅的独特记忆,也记录了她的检察人生,虽不是那么多彩,但也坚定执着、无怨不悔。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