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风采】演说明星陆洪冰
2019-03-28 08:4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郝洪伟

  他,没有公诉席上的唇枪舌剑,没有法治课上的洋洋洒洒,没有辩论赛上的短兵相接,按说演说明星与他无缘。但他却是江都检察院当之无愧的超级演说家,他思维敏捷、逻辑清晰、话风优雅、顿挫得当、语言艺术高超,接人待物豁达。他是领导的助手和拐杖,是下属的榜样和标杆,是单位的门面和公共关系塑造者,他就是政治部主任陆洪冰。

  领导来调研,同行来交流,少不了他接待讲解的身影。他着装得体、精神抖擞、冲锋在前、善始善终,总是解说简炼而到位,言语风趣而真诚。

  谈江都,他娓娓道来,旁征博引,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瞬间跃然纸上,让人口口称啧,来宾无不对这片水乡迸发出来的创新活力交口称赞,对这方红色热土的激情燃烧岁月流连忘返。谈单位,他如数家珍,畅快淋漓,点滴细节都能讲出故事。“这面墙砖凸凹面是单面平磨,江都当时没有凹槽磨平的技术,南京可以做到,考虑到建筑成本,我们也就没有求全责备。”谈工作,他详略得当,亮点突出。一瞬间就抓住你的眼球和注意力。“我们设计的这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审讯室,单独加装了隔音玻璃幕墙,保证其监护人可以全程了解讯问内容,又不会干扰正常审讯。”而这一设计,完全出自他的手笔。

  作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上党课是他的拿手好戏,也非常受欢迎。他的党课从不照本宣科,总是从某一两件小事说起,不知不觉地引申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把上级的精神和要求用平实的语言解读,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口气又留有余地。既让听课者有如坐针毡、奋起直追紧迫感,又不让你觉得咄咄逼人,让你喘不过气。聊聊数语,意思已到。

  做思想政治工作,他语态平和,深入浅出,振聋发聩,影响和培养一大批卓越的公诉人,很多公诉人大赛获奖选手都得到过他的指点。

  “陆主任给我们讲辩论赛场上的风度,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除了案情法理上的交锋,风度也是公诉人的素养之一,他解答接访群众,总是饱含感情,条分缕析,给群众讲清道理,指出门路,我们都能从中受到很大启发。”凌梅检察官非常肯定陆主任这个“老大哥”。

  兼任党总支书记的他,负责单位的党建工作。由于业绩突出,他经常受邀参加区级机关的党建、组工会议交流,也有很多单位来检察院参访考察党建工作。

  “每次检察院的陆洪冰主任汇报工作经验做法,大家都很注意听,他讲的很具体,让大家觉得操作性很强。”江都区机关工委副书记马瑛对他高度肯定。

  每次上级机关到江都调研这方面的内容,区里都要推介检察院,而代表检察机关参会介绍经验的就是他。

  “领导干部经常要讲话、汇报工作。可以说讲话就是工作。是工作就有股精气神,干净利落、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不拖泥带水。现在我们党倡导文风改革,开短会,说短话,实际上是对领导干部语言功底和工作能力的更高要求。”陆洪冰这样概括。

  53岁的他,依然像是小伙子。西装笔挺、腰杆笔直、话音洪亮、步伐有力,是他的标配。他用凝练平实的语言讲述检察机关的辉煌与荣耀,他用雄健有力的形象展示检察干警的作风,他用饱含智慧的话语启迪未来。

  他是基层检察机关当之无愧的演说明星。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