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风采】挑战“不可能”
2019-04-01 11:28:00  来源:检察日报

  美丽俊秀的她是单位宣传手册的封面人物,自信大方的她是未成年人关爱驿站的金牌讲解员,谈吐文雅的她是各类文艺活动的主持人,逻辑严谨的她是每年干警论辩赛的主席……顾霞,这个90后的“演说达人”,小小的身体里仿佛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气场。近些年,无论是在检察系统还是在地方举办的论辩、演讲、主持人比赛,抑或是法治节目汇演中,她都是一颗闪亮的“明星”。

  早在大学一年级时,坐在庭审旁听席上,第一次看到女检察官手抱一摞卷宗,自信地发表公诉词,顾霞就被深深震撼了,从此萌生了对公诉人的“初恋”。大学四年,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她还积极参加校辩论队,练就了敏捷的思维和利落的口才。

  入院刚刚两年,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大赛锣声鸣响。她一路小试刀枪,竟然从单位比到市里,进而闯入省赛。观摩过比赛的人都说,这个姑娘模样虽嫩,专业知识、临场应变却不差。可队友们知道,集训的日子里,她总是睡得最晚的那一个。每轮比赛的前一夜,她都在挑灯琢磨法条,向前辈请教如何让论辩更精彩。

  真正的考验终于来临。复赛抽签中,身为三辩的她竟然遇到了曾获全省荣誉的资深公诉人。挑战“不可能”,狭路相逢勇者胜!她与队友从出场的口号、到辩论的语言组织、再到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反复演练,做足准备。

  2017年10月12日,江苏省检察院大会议室里,众目聚焦。主持人亮出题面:被害人深夜在家,被身穿警服的犯罪嫌疑人强行带走,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是招摇撞骗罪还是绑架罪?顾霞与队友围绕“招摇撞骗罪”的己方观点,一边严密立论,一边捕捉对方漏洞。果然,在自由辩论环节,对方二三辩的回答出现矛盾,顾霞当即发问,“以你方的矛戳你方的盾,会是怎样一种结果?”听众席上传来一片笑声,原本势均力敌的比赛局面被打破。在最后的三辩总结陈词环节,顾霞又以一席智慧且富有感染力的法理阐释,将评委和观众的情绪再度点燃,最终使扬州代表队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而她自己,更是凭借在初赛、复赛、决赛三场知识问答环节零失误的优异表现,将“最佳专业知识奖”的荣誉收入囊中,成为此次比赛中最年轻的获奖选手之一。

  台上荣光只是暂时,真正赛场还在岗位。2018年11月,随着基层检察院的内设机构改革,顾霞来到急需法治宣讲人才的未检部门。在这里,她成了更有人气的“演说明星”。

  你瞧,她手握话筒,微笑着走在孩子们中间,像小姐姐一样给他们讲法律故事,“哪位同学可以告诉我,在这段影视片段中,有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刚才这位同学回答得非常棒,那么,好朋友喊你去帮忙教训别人,你能去吗?”“我知道!”“我要回答!”孩子们的眼睛闪闪发亮,小手举得比头顶还高。“这样的法治课,孩子喜欢,学校欢迎!”校长一边感慨一边称赞。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