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邹英杰:如苔花般努力绽放
2020-07-07 17:17: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文学家袁枚用这首小诗让苔花的芬芳永留人间。而在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也有一朵飘香的苔花,她就是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邹英杰。

  在陌生土地上扎根

  2009年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毕业的邹英杰,怀惴着当一名公诉人的梦想,跨进扬州市检察院的大门,但等待她的却是被称为“检察院信访办”的控申处。正当她有些失落时,“控申岗位需要你这样的年轻人”,老处长的话让她蓦然醒悟:岗位不分贵贱,一粒种子在哪里都能生根、发芽和绽放!于是,她安下了心。但第二天,她就遇到了一个大麻烦:身为河南人的她,听不懂一句扬州方言!

  

  那天,一位来访的老伯对她说:“你上班到多晚子,我家去了”,其实他是问邹英杰什么时候下班,他一会要回家。邹英杰却听成了说她办事绕弯,他要掐掉啥啥的,便一本正经对他讲,检察机关办事向来公正负责。老伯叹着气走了,留下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一定要搬掉这块拦路石!”从此,邹英杰每天一下班就会主动拉着扬州同事聊天,刷牙洗脸吃饭时也不忘收听广播里的扬州评话。几个月后,她终于能听懂“匣子”就

  是“孩子”,“六角铮铮”就是“正儿八经”了。

  然而,她还没来得及兴奋,每天接访的糟心事又铺天盖地袭来。来检察机关的信访人大多经过多个诉讼阶段,并跑了很多地方,心中早已怨气冲天。有时她刚讲两句话,便会被信访人喷一脸唾沫星子。从小被父母宠爱的她,差点掉下眼泪。可委屈归委屈,怎样才能让信访人听进自己说的话呢?于是,她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并摸索出“倾听、引导、疏导”三步工作法。渐渐地,她能够对信访人做到换位思考了,和他们的沟通变得顺畅了,信访人对她的话也更加接受和认可了。

  在群众工作中成长

  曾担任扬州知名国企负责人、现年84岁的张某,1987年被判处受贿罪,他不服,认为当时自己不分管车间工作,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向检察机关申诉。邹英杰调阅已经发黄的卷宗,发现关于职务便利的书证很少,证人有的已经出国,有的已经去世。

  怎样找到证据化解老人心结?她吃饭、睡前、上班路上都在想。有一天单位通知填写公务员考核登记表,她灵机一动,当年作为领导的张某,年终肯定要总结工作,如果能找到1985年的登记表,不就可以证明问题了吗?很快,她找到了张某1985年手写的考核登记表,上面明确记载了他分管车间工作的情况。当她举出证据答复张某时,张某终于心服口服,表示息诉罢访。

  六年的控申工作,锻炼了邹英杰的群众工作能力,让她从一个青涩女孩成长为一名能够体察世道人心、传播公平正义的检察官,仿佛一粒种子抽出了健壮的枝叶。

  

  疫情面前选择迎难而上

  2017年1月,随着指挥办的转隶,邹英杰被调整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三年多来,她办理各类案件99件,发现10余件刑期计算错误案件,监督立案线索2件,抗诉线索2件,向相关部门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4件,被监督单位因此分别开展专题教育整顿活动。

  

  2019年,她被选拔为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年新冠疫情突发,全省监管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她和基层院四名干警克服困难,进驻监所。她每天通过监区医生和看守所信息化管理平台,了解在押人员身体情况,并组织对全市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基础性疾病进行摸排,督促对重点病员监督看守所及时送医诊治,有效防范被监管人因病死亡风险。为方便市检察院业务部门办案,她主动承担起与看守所、在押人员的沟通协调工作,通过检察内网及时打印检察机关告知文书、听取意见函等,由管教及时送达给在押人员。

  

  虽然一天天的工作忙碌有序,但邹英杰仍希望事情能再多一点,这样就没有时间思念孩子、担忧脑梗还在康复期的母亲了。每当接到儿子的视频通话,看到不懂事的他哭着问到底什么时候才回来,作为一个母亲,她的心里也满是酸楚。但她更知道,既然选择了驻所工作,就应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月16日,刘华检察长给驻监管场所检察人员写来慰问信,对邹英杰等人守护监管场所安全防线的出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6月16日,邹英杰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记三等功。

  “我愿继续做一朵苔花,在宽广深厚的检察土地上,绽放淡淡的芬芳”邹英杰却一如既往地低调而谦虚。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