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周倩:像毛竹一样扎根的案管人
2020-08-21 15:54:00  来源:邗江检察

  

  周 倩

  扬州邗江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全省十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

 

  毛竹种植后的三五年,地上常常寻不见什么踪迹,可它却在地下疯狂生长,根系绵延方圆几里,一待时机成熟便破土而出,拔节生长。周倩的成长、成功,大抵也是如此一般。

  从“熟手”变“生手”

  2008年周倩刚进入检察院工作,就被分配在了批捕科,性格温柔的她当起了“女捕快”。“捕”还是“不捕”,这是她在侦查监督部门的8年里几乎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面对面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无数次实体与程序的考量,让她吸足了养分,根基牢固。可以说,那时候的周倩工作游刃有余。

  

  2016年司法责任制改革如火如荼开展,已经工作8年的周倩选择去自己“又爱又恨”的案管部门。既往的办案经验让她“上手”很快,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她却发现想要得心应手却没那么容易——系统操作不熟悉,流程不了解,报表看不懂,数据不会查,更别提进行有效数据分析了。她意识到在案管工作不练就“十八般武艺”,就不可能技高一筹。可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她决定冷水泡茶慢慢来,花了整整2个月的时间,把各部门纸质报表、流程操作指导、信息填录的书籍对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一项一项的去了解、一个一个去熟悉,桌上的学习材料密密麻麻地排布着她勾画的痕迹,至今她的外网电脑上依旧存着她刚来案管时下载的文章。

让报表变成“晴雨表”

    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周倩发现会办案,只是对个案有判断,但是掌握全院、全市乃至全省类案的质态,需要通过大量办案数据检察业务运行的宏观微观态势进行监测,积极开展业务研判分析,把报表变成“晴雨表”,让数字“说话”,才能发挥好案管“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这四项职能,为司法办案提供决策参考。从哪里入手?就从参与案件异地评查、流程监控、文书公开等常规工作开始,评查、核查、筛查出的“亚健康”案件,从中提取各类分析样本,3年多来,她评查各类案件300多件,流程监控700多件,审查公开文书1200多份,撰写各类分析报告20余篇。其中,《2018年上半年扬州市普通刑事案件免刑分析报告》在“2018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监督案例、优秀报告评选”活动中获评“优秀分析报告”。

  

  去年,她在工作中发现全市范围内诉判不一人数呈上升趋势,其中既有改变事实、改变定性也有改变量刑情节,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具体涉及哪些罪名?诉判不一之后提抗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周倩进行全省纵向对比和全市横向比较,撰写的《全市2019年1-11月诉判不一情况分析》分析报告被省检察院采用,在2020年4月作为全市检察长会议材料进行交流。邗江区检察院基于此开展了对诉判不一案件面对面专项评查活动,诉判不一案件比例持续下行,有效提高了整体办案质量。

“我的底气就是做最充分的准备”

    备战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活动,可谓高手过招,神仙打架,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周倩很了解自己,她说过“我如果准备到位了,我确实不会慌;但如果我准备不够充分,心中没底,就会发慌。”正所谓“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所以,她的底气永远是更多的准备。全省竞赛之前,扬州市检察院组织了初赛,在两次初赛中,周倩的客观题得分准确率相对更高一些。她看书不急不缓,案头的资料似乎也并不多,但在备赛的选手讨论问题,她总能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参加省里比赛,基于平时扎实的基本功,周倩在综合业务知识、检察业务数据分析能力、案件质量评查能力等三项测试中发挥出色,顺利进入决赛。

    在决赛前一夜,对即将到来的汇报答辩环节终局PK,她心里没底,不敢睡,也不想睡。作为两个十岁双胞胎女儿的妈妈,体力问题一直是备战道路上的拦路虎,实在撑不下去了就翻开孩子们的照片看一看,乐一乐,然后又继续准备。那一夜,周倩只睡了两个小时。“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作为案管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投身案件管理工作中,为检察工作行稳致远添砖加瓦,在平凡的岗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汇报答辩环节中,周倩如是说。最终,她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十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优秀奖等两项表彰。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周倩的成功看似一鸣惊人,实则水到渠成。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