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邓芳:我的跟班学习日志
2020-09-08 16:27:00  来源:邗江区检察院  作者:邓芳

  脚踩一双平底鞋,身穿深色长裤,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在人群中,他并不起眼。而与之相处,便会被这位“80后”年轻检察官沉着干练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行事风格所吸引。这,就是我的跟班学习对象——偰锦良。

  “口才了得”的“优秀公诉人”

  “口才了得”是同事们对偰锦良的一致评价,在第八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模拟法庭论辩”阶段,我通过远程视频观看的方式,见识到他在论辩中条理清晰、逻辑缜密、反应迅速的论辩风采。

  从2017年偰锦良第一次代表扬州参加江苏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赛,到2020年连过“五关”,一举夺得“全省优秀公诉人”的称号;不管是与同事们沟通案件情况,还是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他一开口,总能让人眼前一亮。他告诉我,内心的想法一定要用清晰的条理讲出来,并鼓励我勇敢“开口讲话”。

  “心细如发”的办案能手

  跟班学习期间,有幸参与一起周某某危险驾驶案的办理,如果不仔细审查全案证据材料,该案会被当作一般的危险驾驶案审查起诉。

  办理该案时,从发现关键定罪证据存在严重瑕疵到退回补充侦查,从做出存疑不起诉决定到向公安机关发出纠违通知书,偰锦良“心细如发”的办案态度让我记忆犹新。对待一般案件如此,对待疑难复杂案件更是如此,偰锦良坚持着严查细审的办案态度,秉持着高度的责任心、细心和耐心。2007年至今,偰锦良在刑检部门始终如一,不断历练、提升自我。

  “胸中有丘壑”的好学之人

  偰锦良对我说,办案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学习是终身的,功底扎实才能遇事不慌。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繁忙的办案之余,偰锦良总会抽出时间学习相关的刑事办案知识,偶尔,他会自言自语一番。

  有时,他会抬起头来与同事们交流心得。《刑事审判参考》《刑事检察工作指导》《出庭公诉实战技能》《刑法学》等书目将他办公室的书柜塞得满满当当。从他好学的心态和这些书籍中,大概可以窥见他“口才了得”的底气,以及作为办案能手的硬气。

  作为初到刑检部门的新人,能够在开启刑检工作伊始跟班学习一位刑检业务精英,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得的经历。在跟班学习期间,我从偰锦良身上学到,办案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审慎的办案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因为“我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