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汤智:十年坚守匠心,终成公诉精英
2020-09-28 17:18: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9月27日,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落下帷幕。

  

  图为张军检察长与十佳公诉人合影

  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汤智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摘得“全国十佳公诉人”桂冠。

  

  图为江苏两名十佳公诉人,右为汤智

  此次竞赛是检察机关重塑性变革以来刑事检察系统首次“华山论剑”。汤智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的132名刑事检察官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现了公诉精英的风采。

  

  谈起汤智,同事们都爱叫他一声“阿汤哥”,这既是一种亲近,更是对他工作成绩的肯定。他跟银幕上的“阿汤哥”汤姆·克鲁斯一样,始终充满热情,不断挑战自己。

  

  汤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法学专业,2009年以法警身份进入高邮市检察院。从小就梦想成为检察官的他,主动要求转岗到公诉部门历练,2010年,他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8年,他又完成了南京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

  他是监督能手,

  明察秋毫还原案件真相

  “检察官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从办理第一起案件开始,汤智就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定性关。

  

  2014年,他在提前介入李某某排放污水污染环境一案时,发现侦查人员只取到证人对地面管道接口位置的指认证据,污水的具体出口,由于管道在案发前已被李某某拆除,未能采集到直观证据。补证最直接的方法是沿着暗管铺设方向挖掘,找到排污口,实施起来耗时耗力,并将影响通行。

  

  汤智建议侦查人员从管道接口处倒入添加无污染着色剂的自来水,再守候在河道边观察水面变色情况,从而找到排污口位置,再让潜水员下水精确定位并取证。

  根据这一建议,公安机关很快将证据固定,并移送审查起诉,最终李某某获有罪判决。2019年10月,汤智应《清风苑》杂志邀请,以《污染环境罪办理中的若干问题》为题,介绍了自己的办案经验,受到广泛好评。

  他是普法熟手,

  多行一步传递司法温度

  汤智从不就案办案,而是主动当好普法宣传员。在办理“善心汇”系列传销案件时,被告人拒不认罪,汤智便在庭审中通过直观的计算模型等展示旁氏骗局架构,揭露传销本质,同时劝告旁听人员谨慎投资,以免落入传销圈套。

  

  最终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庭审达到较好的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在庭上普法的同时,他还注重将典型案例向更广的范围普法。

  他是教学好手,

  实战培养新兵为尖兵

  

  2018年7月,汤智被提拔为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带队伍”成了他的新职责。他带领员额检察官选取存在争议的办结案件,让“新兵”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以案件汇报的形式进行阐述,由员额检察官点评。此教学制度实施以来,检察官助理们迅速成长。

  

  今年6月,在江苏省检察机关第八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上,汤智荣获 “全省十佳公诉人”,时隔三个月,汤智又以第四名的成绩斩获 “全国十佳公诉人”,“要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官,道路很漫长,我没有理由停下脚步,我将不懈努力。”谈及未来汤智这样说。

  

  图为离京回扬的车上,汤智发了一条朋友圈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