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强郡郡:无担当 不青春——竞赛归来话控申
2021-06-23 16:51:00  来源:扬州检察

  今年的六月不同寻常。在市、区两级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有幸代表扬州市参加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并荣获“业务能手”。当我从省检察院领导手中接过证书和奖牌时,我的心中无比激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两个多月“白加黑”备战的回报,更是对我从事近4年控申工作的肯定。

  2017年9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我带着对检察机关的无限向往与热爱,考进了邗江区人民检察院,想象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在公诉席,但我却被分配到了完全不了解的控告申诉检察部。

  理想很丰满,刚进控申部门,现实就给了我沉重的一击,我发现自己6年来学习的法律知识似乎完全用不上,没有了公诉席上的唇枪舌剑,每天面对的都是情绪激动、神情无助的来访群众,对我这个略显青涩小姑娘的释疑答复并不相信,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本领恐慌”,深深体会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

  我开始对从事控申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逐条逐句研读,仔细留意同事接待信访群众的方式方法,渐渐地,我也能自信地与信访群众进行交流,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求,设身处地进行分析,不厌其烦地释法说理,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从他们眼中看到了信任,我想,那是对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肯定。

  有人说,在控申部门工作,既要坐得起冷板凳,也要听得了“唠唠叨叨”。作为窗口部门,我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那一小小的角落里,等待着来访群众诉说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小中心,大窗口。

  在这里,我曾目睹了40余名集资群众挤在大厅里急迫想要了解案件时的焦躁不安,听见了不服不逮捕决定的被害人家属用双拳猛烈敲打大厅桌子的声音,也感受了困难群众拿到司法救助金后的欣喜,看到了刑事申诉申请人接受释法说理后满意的笑脸……

  我开始逐渐明白老同事的叮嘱:“做好控申工作,不仅要学会耐心倾听,还需要有大局意识和司法为民的担当,真正帮群众解决问题。”我深知,每一名信访群众、每一封来信的背后,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最朴素的期待。

  我将努力去做他们的知心人,做法律忠诚的守护者,用自己的热心、耐心、细心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送去温暖,做一个有温度的检察人。入职近4年来,虽然控告申诉检察部的名字变成了第五检察部,职能发生了些许变化,但是我“仁德在民 枝叶关情”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没变。

  2021年3月,我被借调到区委政法委协助开展全区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刚去了半个月,就接到了参加全市控告申诉业务竞赛的通知。一边是忙碌的教育整顿文字材料,一边是迫在眉睫的业务竞赛,家里还有刚满周岁的女儿,我开始了“白加黑”备战模式,白天工作,晚上将孩子哄睡后再备考。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面广,新增业务多,要准备的内容很多很多,回想备战全省业务竞赛的那段时光,我有过焦虑、迷茫、不安,但最后“坚持”“努力”让我从全省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业务能手”荣誉。

  竞赛归来话控申。作为全省参赛年龄较小的选手,这次能有幸代表扬州检察机关参加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届控告申诉业务竞赛,我觉得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我们90后年轻人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无梦想,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无担当,不青春。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我将以这此竞赛为新的起点,以不断精进的精神面貌迎接更大的挑战。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