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魏声然: 奔跑在行政机关和老百姓间的检察人
2021-07-08 17:23: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左二为魏声然)

  “恭喜你获得佳绩!”伴随着省院领导的祝贺,一份鲜艳而又来之不易的荣誉证书递到了仪征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检察官助理魏声然的手上。7月3日,全省检察机关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魏声然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全省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魏声然,2017年进入检察系统,加入民事行政检察部门,2018年被评为仪征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9年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学习锻炼,2020年专职负责院行政检察工作、任第四检察部副主任,2021年荣获全省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半路出家 像海绵一样吸收法律知识

  本科毕业后,行政管理专业的魏声然,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中涉及到法律的地方非常多,农村地区群众的法律知识和资源却又非常匮乏,即使是像他一样的基层行政工作人员,对有些法律知识都不甚了解,更不要说用法律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这种强烈的反差,激发了他对法律的热情。此后,他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和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人生中两项重要考试,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行内人”。

 

  远赴高检像士兵一样积累实战经验

  在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学习锻炼期间,魏声然在全力协助主办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文字材料工作,参与编写《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案例选——行政非诉执行典型案例专辑》。

  在最高检首个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中,魏声然主要负责听证会的议程及议题拟定、现场大屏幕展示、听证笔录整理与记录等工作。期间,陪同主办检察官多次赴河南郑州开展工作,拜访多位申请人,耐心阐释听证目的、听证员组成,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打消申请人的顾虑,保障听证会顺利召开。

 

  

  此外,他还参与了最高检第七检察厅首次视频接访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当事人工作,并赴武汉调查取证,深入走访区政府、街道办、城建局、公安局等多家行政机关,询问当事人,为查清案件事实起到积极作用。他在最高检的工作表现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寄发表扬信,对魏声然帮助工作的努力和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

 

  扎根基层 像种子一样汲取泥土营养

 

 

  

  回到单位以后,魏声然积极投身基层行政检察实践,致力于为法院、行政机关和群众提供专业的行政检察服务,并积极与行政检察业务条线其他同事开展交流沟通。

  他发现多个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中,法院作出准予执行裁定书后,未将裁定书直接移送执行局立案并启动执行程序,而是将裁定书送达行政机关,后由行政机关再次申请立案启动执行程序,即“二次申请”。魏声然提议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主动筛查所有还未进入执行程序且存在“二次申请”问题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尽快进行“内部移送”,使案件快速进入执行环节,避免增加当事人讼累,造成时间成本和执法司法资源的浪费。

  厚积薄发 如利刃一般杀出难题重围

 

  本次全省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从6月30日至7月3日,历时4天,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来自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的45名业务骨干参加。赛程包括综合知识测评、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模拟公开听证、模拟出庭发表法律监督意见等四个环节,既是政治素养、业务知识的测试,也是释法说理、群众工作能力的考察,是对参赛选手理论功底、意志品格、临场发挥等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

 (右二为魏声然)

  对于这次竞赛的意义,魏声然说道:

  省院的命题实务性非常强,充分考察了一名行政检察人员应当具备的各种素质,不光是对法律适用的分析,更重要的是如何准确归纳案件事实,用侦查的思维查清案件真相。作为检察人员,一场实务考试帮助我们发现自身与先进地区、优秀同事之间存在的差距,更加激发我沉下身子继续努力拼搏,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