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检察长笔记 | 扬州广陵区院检察长郭锦勇:忠诚履职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章
2017-11-06 10:50:00  来源:广陵检察院  作者:郭锦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至今想来仍令人心潮澎湃。报告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为新阶段检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院将结合广陵检察工作实际,坚持学、深入学,确保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始终做司法改革的支持者、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和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更加注重政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 。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这把“刀把子”始终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在深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主动向地方党委报告党组工作情况,加强重大案件、重大事项、重要决策请示汇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进一步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举措的能力和定力,在坚持检察事业正确方向上有新作为。 

  更加注重司法为民,牢记服务宗旨。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判断。美好生活需要涵盖了社会生活的诸多要素,而公正司法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之一,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正司法需求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重要使命和重要课题。新时代下,我们要紧紧围绕社会矛盾转变的重大判断,主动聚焦食品药品、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民生民利领域,更加注重精准打击犯罪,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加注重规范行使职权,以高效的服务、精准的监督、一流的队伍全面提升检察公信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 

    更加注重主责主业,强化监督职能。报告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并且对民生利益保障、生态保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要认真思考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按照上级院的要求切实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更加突出检察主责主业,切实抓好司法办案工作。要强化监督意识,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全面提升监督质效。要依法行使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和各类严重暴力犯罪;要坚持将化解矛盾贯穿办案始终,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凸显监督主业,聚焦监督重点,将刑事诉讼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落实改革成果。报告强调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当前正处于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体制改革的双重改革叠加期、攻坚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的大局观,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上级的各项改革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认真排查各类线索,不断提升办案成效;要深入推进行政检察监督,依托检察建议、督促履职、联席会商等方式,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规范行使职权;要强化全局思维,统筹改革任务,做好协调衔接,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院领导办案、职权清单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改革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加快解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广陵检察院全体干警将始终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始终牢记执法为民使命,始终保持争先创优激情,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广陵作出新贡献!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