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邗江武进检察院结对共建:做大做强检察监督主业
2017-11-17 13:58:00  来源:邗江检察院  作者:佘明祥 王雅萌

   自全省检察机关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均衡化发展座谈会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常州市武进两个区检察院积极行动,分别成立了结对共建领导小组,确定了牵头负责部门与联络员。通过交换中层以上干部名册和联系方式,建立沟通联系的微信、QQ群,围绕各自优势与不足,从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并经过共商共议达成了共建协议。

  近日,两个检察院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座谈会在扬州举行。扬州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晓尧代表扬州市院党组出席仪式,两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协议明确了结对共建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坚持点面结合,以项目化的方式协同推进。确定6个交流主题,即党建工作、法律监督、特色工作、检务保障、检察文化和制度建设;4个重点项目,即智慧检察、办案机制、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每个项目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坚持常态化开展活动,以问题短板为着力点、以项目为主线,确保取得实效。

  在签约仪式上,武进、邗江两院检察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区情、院情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落实共建协议、促进检察工作共建共赢作了表态发言。扬州市院政治部主任王晓尧代表市院党组向结对双方致以祝贺,希望双方以共建为契机,更新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检察监督主业,统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主动思考,探索新路子、推出新措施,丰富结对共建内容,努力打造优质品牌;突出重点、找准问题,合力攻坚,以推进重点项目为抓手,确保实现高位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

  据悉,全力推进,落实一把手工程。9月19日,扬州市邗江区院、常州市武进区院,在省检察院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均衡化发展座谈会上,被确定为首批结对共建单位。会后两院均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结对共建工作,检察长亲任组长,明确一名院领导为办公室主任,配备四名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协调能力强、文字水平高的干警从事日常工作。分别召开院务会、全院干警大会,传达省院“关于深化结对共建设促进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吃透精神,明确目标与任务,切实解决眼界不宽、理念不新、方法不多的问题。

  精心谋划,明确六大交流主题。两院在制定实施方案前,先在全院各部门“海选”,要求分管领导下沉到一线部门,排出自身的优势点与不足点,上报共建项目。认真实施,力促两院高位发展。协议签约当天,两院领导班子就如何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如何抓好队伍建设,推动检察业务开展,进行了深度座谈研讨。各对口部门主动对接,细化目标,细化措施,细化责任,互留联络方式,互谈工作思路,互叙共建情谊,介绍经验毫无保留,查摆不足敢于亮丑。双方表示要将交流常态化,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创新交流方式,丰富交流内容。如互派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到结对方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以开拓视野、提高能力;通过视频,研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新类型案件,共享教育培训、专家咨询等资源;开展业务竞赛、辩论对抗等活动,以赛促学,实现技能提升;发挥两院法学社作用,开展理论研讨和文化交流等。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