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转卖电子家居券 7业主被骗
2017-12-11 15:41:00  来源:扬州晚报

   

  闲置物品用不着,很多年轻人会选择网上转卖。但在交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这不,广陵区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家居券转卖交易引出的系列诈骗案——业主将购房获赠的6万元家居券通过网络平台转卖,然而,在交付电子券、收到买家发来的汇款回执后,迟迟不见钱到账。

  案发后,买家戴某被抓。截至落网时,他已靠专门在网上搜集家居券转卖信息,实施诈骗7起,非法获利20万元。近日,戴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广陵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收到汇款凭证却不见钱

  女子网上转卖家居券被骗

  阿盈(化名)是扬州某小区的业主。在购房时,开发商赠送她一张6万元的“品牌家居券”。凭该券在多个指定品牌家居商家内消费,最高可抵扣6万元。但当时阿盈已购置了家居用品,没有用券的地方,便通过咸鱼网转卖。

  今年8月,一个昵称为“浪子回头”的网友,通过微信联系阿盈,表示愿意以4.8万元的价格收购该券,并通过银行汇款的形式支付。为让阿盈放心,他发来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还通过微信和阿盈视频聊天。

  身份证信息显示,该男子真实姓名为戴某,吉林四平人,1993年10月出生,身份证上的照片和视频里的男子是同一人。

  阿盈认为,对方既然曝光了自己的身份信息,不可能有诈。此外,戴某在聊天过程中表示,自己在长春某同名小区购买了房屋,并出示了购房合同等。这让阿盈更加放心,当天便把家居券的账号和用券所需的验证码发给对方。很快,对方就发来一张银行汇款回执单,并解释称,该款项要24小时内才能到账,让阿盈留意查收。

  阿盈仔细核对了一下,回执上的收款方正是自己的银行账号,就以为这单交易顺利完成,安心在家等钱到账。

  然而,两天过后,阿盈仍没收到汇款,感觉不对劲,开始找戴某要钱。对方热情回应、解释,并让阿盈继续等待。

  9月初,阿盈仍没收到钱,决定取消交易。戴某痛快答应,把阿盈的电子家居券发回。阿盈一查,该券已被使用,再找对方理论,对方始终不予理会。

  卖券还债看到“财路”

  假冒收购商骗券销赃

  9月12日,阿盈向广陵警方报案。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广陵警方陆续接到几起类似报案,因被害人均有戴某的身份证信息,民警很快锁定对方的藏身地点。10月19日,戴某被广陵警方抓获。

  经查,戴某向被害人提供的身份证信息均系真实的,他本人也确是某小区业主。

  在公安机关,戴某交代,和其他业主一样,他在购房时也获赠了一张家居券,面额为3万元。由于他没有固定工作,花钱大手大脚,欠下了债,就通过咸鱼网,将该券以1.5万元的价格转卖。

  在交易过程中,戴某发现,在58同城网或者咸鱼网上,有很多某小区家居券的转卖信息,而市场上,有人专门以折扣价收购,再加价转卖,赚取中间差价。这让他想到了一个“借鸡生蛋”的主意——冒充买家,从业主处骗得家居券,然后卖给收购商。

  有了这个想法后,戴某开始在58同城网及咸鱼网上收集此类转卖信息,然后假扮“收购商”联系业主。其间,他为让业主放松警惕,会把自己的购房合同、身份证信息等全发给对方,然后,通过虚假的银行汇款回执,骗走业主的电子家居券。

  两套“骗术”同时作案

  骗了7名业主,获利20万元

  在调查过程中,广陵警方认为,这是一种有针对性的新型骗术,为防止其他业主遭遇此类诈骗,警方联合媒体通报该案。没想到,几名该小区业主看到新闻报道后,也前来报案。

  经查,对这些业主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也是戴某,但却是另一种“套路”,在这个“套路”中,他扮演的是“中介”——

  作案过程中,戴某谎称自己是中介,通过咸鱼网联系业主后,表示愿意为对方寻找买家,后谎称买家愿意以5.5万元的价格收购家居券,随后,他再联系收购商,以4万元的价格谈妥交易。待从业主处骗得电子券后,他让收购商直接汇款4万元给业主。然而,由于这个价格与之前约定价格相差较大,业主要求戴某让买家给付余款,戴某不答应,业主不愿意继续交易。这时,戴某便让业主把4万元退回到自己的账户,再帮业主要回电子券。但此时,该券已被使用,业主钱、券两空。

  经查,今年8月至9月间,戴某利用上述两种骗术,骗走扬州等地7名某小区业主的家居券,通过诈骗获利共计20万元。这些钱被他用于偿还债务及日常生活。

  在被问及为何骗到券后,能如此迅速销赃并将券使用掉,戴某拒绝交代。

  近日,广陵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戴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依法将其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