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心聚力贡献检察服务“增量”
2018-01-05 14:03:00  来源:宝应检察院  作者:秦辉

  凝心聚力 贡献检察服务“增量” 

  来源:《中国改革报》 

  通讯员:秦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报告目标与任务交织、路径与序时并重,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新时代行动纲领。作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领会之余,静思之后最大感受就是要“凝心聚力、为民担当”,强化“四个意识”,做到检察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核心聚力,贡献检察服务“增量”。 

  一是以“新思想”为“指南针”,坚定政治方向。讲党性,就是要看品行。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判断,把握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 

  二是以“新作为”为“加速剂”,服务大局发展。乘势而上,在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锲而不舍、埋头苦干,才能推进“四个伟大”建设。当前,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作为基层检察院开展检察工作必须从“变”中聚焦工作新要求、理清人民新期待。一方面要促发展。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调整工作重点,优化检察环节服务和保障举措,全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要护民生。牢牢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履行监督、打击、预防、保护等检察职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以“新变革”为“助推器”,提升司法成效。改革图强,重在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个体,我们始终坚持做改革的“促进派”和“落实者”,不忘监督使命、牢记创业初心。最高检、省检察院相继向同级人大汇报司法改革情况报告后,契合党的十九大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将继续紧抓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制改革、职业保障等制度,优化机制,创造条件,推动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新机制有效运行。健全智慧检务、司法公开、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等机制,以新变革为驱动,努力提升司法公信。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拼搏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将继续在守护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发展的大道之行中,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