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感受经典理论的魅力与新思想的伟力
2018-05-23 09:15:00  来源:正义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感受经典理论的魅力与新思想的伟力

  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侧记

  初夏的北京,宜人的季节,最适紧张工作及之后可有的小憩。而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全体党员干部来说,学习的紧张不容稍暇,热情更是如火如荼。

  5月9日至19日,最高检机关连续举办三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最高检首次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全员大集训”,培训还覆盖到事业单位相关人员。

  这是一场收获满满的“头脑风暴”!通过聆听授课、深入自学、撰写体会、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提高了站位,开阔了视野,形成了共识。

    首席大检察官带头,开讲第一课

  5月7日,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刚刚结束,5月9日,最高检就对全体党员干部展开轮训,务实高效的新风扑面而来。

  方向明,干劲足。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提升谋划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开班式上发出了最高检机关全员轮训的动员令,为全体党员干部理清了这次集中学习培训的目标任务。

  这次培训,是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和郭声琨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最高检党组和院领导高度重视。张军检察长就培训工作多次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直接修改审定培训方案,并采取“自己讲自己主持”的方式,亲自主持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式,开讲第一课。

  在“首席”的带动下,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也“省去”了主持人,登上课堂直接开讲。孙谦还坦言,为了这次讲课,他认认真真地备了课。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直接带领机关党委研究制定培训工作具体方案,全程参加三期培训班,认真倾听16名代表的大会发言。

  亲自讲课,而不是发表讲话提要求;融入其中,而不是居高临下说理论。院领导亲力亲为、高效务实、干脆利落的示范,深深感染全体党员干部。大家反映,这样的培训方式很另类,很给力。

  “这是一场及时雨。之前,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学习,但不系统、不深入。这次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明显不一样,院领导亲自讲课,与大家坦诚交流、积极互动,使大家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检察工作难点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参加第一期培训的控告检察厅干部孙灵珍说。

  “大机关,大手笔!”从地方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挂职的干部孙朝霞,从基层的视角谈了对这次培训的深刻感受,“在各部门工作都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开展全员脱产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最高检察机关,为全国各级检察院作出了表率。”

    一个不能少,全员守铁律

  好学风是学习好的关键,铁纪律是求实效的保证。

  “这次轮训,厅级领导想请假,要向我请。但我一般是不会批的!”开班式上,张军检察长的话语风趣幽默,激起全场笑声,但每个人都明白其中的分量和力度。

  有位厅级领导请假说,要参加党组会做记录,重不重要?当然。但张军检察长说了,你可以安排人代劳;党组会上汇报工作,重不重要?你也可以请在家的副职代为。不参加轮训,后路都堵死了,还有什么理由?“铁律”之下,一个也不能少!

  “学习期间,不得外出,要住在培训地,吃在培训地;不能请假、不可迟到……”一条条禁令,让大家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有效保证了学习质量和学习成果。

  据统计,除少数正在办案、参加巡视等工作和患病等特殊情况的同志未能受到集训外,最高检机关共554人参加了这次脱产轮训。没有一人迟到早退,没有一人缺训漏训。

  11天的轮训,3场专题辅导报告,6场集中授课,19组分组讨论,每天上午、下午、晚上3个时段自学,甚至连周末休息日也变成了学习日。

  偌大的会场里,授课老师们讲得深入浅出,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记得认真仔细。

  狭小的房间里,学员们挑灯夜战,自学原著原文,整理学习笔记,准备小组发言,不少学员笔记本上都记下了满满的干货。

  这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既有院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宏观思考;也有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温辉分别围绕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检察职业道德进行的精彩讲授;还有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华从哲学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的深入解读。

  “这样的培训太及时、太必要、太解渴了。”每一期培训班,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纷纷表示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我觉得这次课程整体设计得很好,给我们带来满满的知识点。”政治部干部部调配处副处长赵兴中说。

  “作为‘90后’,这次培训让我从思想上得到了巨大的满足。”国际合作局条法处干部施琦说。

  “这确实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我觉得自己的思想有了很大提高。”控告检察厅来访接待一处副处长郭小锋说。

  分批参加培训,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工作要暂缓。但大家主动加班加点,确保工作学习两不误。“晚餐食堂的人明显多了,办公室熄灯的时间晚多了”,物业人员的观察最为直接。

    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学思践悟,把握规律,掌握真理,才能实现从此岸到彼岸的飞跃,不断开辟人生和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新、常用常新。”李如林副检察长在培训班上指出。

  马克思为什么是千年思想第一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具有持久生命力?为什么值得信仰、追随并为之奋斗终身?“从经验理性到实用理性,马克思主义经过了正反合的真理运用,具有哲学真理的永恒魅力。”董振华教授为大家解答了这些疑问。

  “入党这么多年来,我自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没有问题的,但董振华教授的讲授让我认识到信仰是用生命来换的价值。我的还不能叫信仰,是相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境界。”计划财务装备局基建办副主任尚晓宇坦言。她说,要坚定信仰,必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张军检察长在开班式上指出,信仰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要在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坚定信仰。学什么?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业务,提高能力。思,是通过思考找到不足不断提升。践,是工作中的运用。最后通过悟,坚定信仰。

  “马克思特别注重人格方面加强学习修养。”检察日报社基层采风编辑部主任郑海啸参加这次学习培训同样非常认真。他感慨地说,张军检察长提出“学思践悟重自强”,检察人员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就要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同时也应该加强人格方面的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己,遵规守纪,自觉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如果你身边有人否定党的领导、否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你会怎么办?”在培训班的集中授课中,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温辉抛出这个问题后,学员们有的低头沉思,有的盯着屏幕上“怎么办”三个大字,会议室里一片沉默。

  “当时感觉一下子被击中了。”在大会交流发言时,办公厅干部夏剑英毫不讳言,在一次私人聚会中,有两三个朋友各种抱怨,说这个政策不好,那个改革不行。而自己总是从正面回应,却被对方说“小夏讲政治”。夏剑英说自己尴尬之余,更多的是一种担忧、一种疑惑:什么时候讲政治可以这么用了?为什么扎堆吐槽就亲如兄弟,三句正话反而拒人千里?我以后该怎么办?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夏剑英确信了自己的答案——“讲政治”,第一要有底气,更要有勇气。第二要讷于言,更要敏于行。第三不仅要关键时刻,更要时时刻刻。

  “院领导反复强调,讲政治是实实在在的。”夏剑英说,我们要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真正做到在明辨是非的立场上特别清醒,在维护中央权威、听从党组指挥的行动上特别坚定,在热爱检察事业的感情上特别真诚。

  开班式上,张军检察长强调,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要按照郭声琨同志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15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最重要的是政治上的培训、理念上的培训。”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桂文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其中的“一个坚持”“一个明确”是涉及到政法工作的。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理念上更加清醒。

  “郭声琨同志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首次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概括了15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15个坚持’,为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分小组讨论时,铁路运输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说,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

    做“工匠”,更要做“大师”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和光荣传统,也是这次最高检全员培训的最大特点。

  “挑战背后有机遇,立足办案谋发展,理念一新天地宽,学思践悟重自强。”培训班上,张军检察长开班式上的“四句话”成为大家讨论最热烈、思考最深入的话题之一。

  “伴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的持续深入,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正逐步形成。”民事行政检察厅案件指导处处长、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发言说,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关键在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职工作。

  “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核心就是办案,要通过办案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法律政策研究室吴峤滨说,张军检察长提出“以办案为中心”,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能够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智慧、集中力量。

  在办理张文中案时,开庭前最高检办案组仅有8天的阅卷时间。当与最高法就一个证据商议是不是新证据,应不应该在法庭上再出示时,最高检办案组指出这一证据一审时已出示过。看了一年案卷的法官就问:“这个证据在一审的时候出示过?书记员,把卷抱过来,让他们翻出来给我看看。”最高检的办案人员一把就把卷翻到那一页。这种细致严谨的“功夫”,让最高法的同志刮目相看。

  “虽然只看了8天卷,我们也一定要认真、细致,还必须要能抓住重点。”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在大会交流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厅里的这个办案故事。他说自己特别理解张军检察长所讲的“立足办案谋发展”这句话背后的分量和含义,也对提高办案人员业务水平和素质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公诉厅办公室干部杨雨蒙说,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需要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合力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关系,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院领导提出的这一要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要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来实现办案效果的最大化。

  “法律的规定是原则的,法律的实践是丰富的。”法律政策研究室法律专题研究处副处长李昊昕说,院领导提出检察人员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去做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作为司法人员,不仅要尊重规律,更要发挥能动性。首先要尊重法律,其次要重视事实,还要以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只有把这些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我们要弘扬专业精神,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公诉二厅三级高级检察官柴乃文说,检察人员要不断自我加压,加强业务研究,探索工作规律,通过多种形式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领悟,提升专业素养,努力做一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干部。

    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学习提高觉悟,培训增长本领。

  几天来,大家通过自觉学习、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

  当前,检察工作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反贪转隶以后,检察职能如何定位?检察机关向何处发展?这是每一个检察人员都在思考的问题。

  “院领导在开班式上讲‘理念一新天地宽’。我觉得这次培训就是对我们检察工作理念的一种更新。”侦查监督厅干部陈希君说,只有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科学的工作理念,检察工作才有灵魂和指导思想,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的。不管是司法办案还是机构设置,都要考虑实际,科学、管用、高效为原则。”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二处副处长甄卓说,比如捕诉部门的机构设置问题,到底是捕诉分离好,还是捕诉合一好?各有利弊,关键是看哪个更有利于发挥检察权,我们要在工作中认真思考检察活动基本规律、检察制度发展规律、检察权配置规律和检察管理规律,在改革实践创新进程中勇于闯、敢于试。

  “挑战背后有机遇。当听到检察长说转隶即是转机时,我的内心豁然开朗。”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说,检察机关反贪转隶后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转变观念,开拓思路,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这次培训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如何定位、检察权如何定位。这非常重要,找准方向就不会南辕北辙。”刑事执行检察厅刑事执行二处干部韩成军认为,确立好正确的司法理念,明确人民检察的“人民性”,才能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应该树立更加科学的司法理念和更高的目标主题。”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王守安说,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这工作,那工作,只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就能干出新境界。以人民为中心,从来就不是一句虚话,而是要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从一桩桩小事做起。办公厅总值班室调研员王明元动情地说:“我很快就要退休了。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提高职业道德素质要与做优秀党员、优秀检察官结合起来,做优秀的检察官首先就要做一个好人。做人既要高大上,又要低小微。要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日常尽可能保证自己的工作不要出现偏差,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机关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朱林说,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都应当切实重视和加强理念研究,树立符合新时代内涵和法律精神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努力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统一。作为后勤保障部门,我们更应该谋划和思考如何实现创新发展,服务好机关全体检察干警。认真做事,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1天的培训班结束了,崭新的征程开启了。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努力创造出无愧新时代的新业绩。

  (正义网北京5月22日电)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