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2018-08-02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实现新发展,树立正确理念至关重要。理念正确,办案和监督自然有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效。把理念弄清楚、搞端正,具体检察工作才有灵魂和筋骨,才能实现创新发展。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强调,要坚持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一定要认真领会和落实。

  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首先要正确认识监督与办案的辩证统一关系。离开办案,法律监督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办案,法律监督就是空中楼阁,无法落地。检察机关各项法律监督权,最终都得靠办案来落实,都得用一个个案件来说话。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引,坚持依法、正确、优质、高效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法律监督不是为了争个你高我低,而是要通过监督,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共同推动法律贯彻执行到位,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首先要与被监督者形成良性、积极关系,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促进问题解决,增强工作合力。特别要与公安法院等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积极关系,作为执法司法权的“中间”环节,依法启动纠错程序,提醒、促进被监督者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在监督过程中,要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通过个案的公平正义来引领司法工作进步乃至社会进步,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成为创造优质法治产品的工匠、能手乃至大师。

  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关键作用。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带头更新理念,发挥“头雁”效应,为“群雁”做好榜样。各级检察长要积极主动直接办案,从批捕到出庭支持公诉,从审查起诉到列席审委会,在检察职责范围内完整模范地办理若干案件,在办案中加深对检察工作新理念的认识和把握,提升领导能力和专业水平。特别是要带头办典型、疑难、复杂案件,深入发现办案中程序、实体、管理和影响公正效率的问题,从更高层面去破解办案中的难题,做检察业务专家,提升检察机关整体办案水平。

  理念一新天地宽。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都应当切实重视和加强理念研究,牢固树立符合新时代内涵和法律精神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努力让新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