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邗江检察出台文件 保障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2018-10-11 10:42:00  来源:邗江检察  作者:娄云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与扬州市国土资源局邗江分局联合出台了《协作推进检察公益诉讼提升法治国土建设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强化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促进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法行政。

  《意见》体现了在监督中体现支持,把监督融入支持之中的理念,明确了两部门需完善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机制、违法犯罪合力打击机制。检察机关通过函告预警机制,第一时间介入国土领域违法行为调查,推动国土违法问题尽快解决,同时明确国土资源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以督促国土部门履行职责作为主要诉讼请求。

  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在国土部门的支持下,邗江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耕地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的双赢效果。《意见》的出台有助于结合邗江本地实际,为邗江检察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保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