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政协视察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9-12-18 15:05: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12月17日,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一行专题视察调研检察院工作,听取2019年度检察工作汇报。市政协副主席王克胜、董玉海、夏正祥、王骏、刘流,副秘书长苏迎春、冬冰、王振宗、赵御龙,社法委主任沈宝玲、办公室主任吴军,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市政协相关部门同志参加调研。

  

  陈扬主席一行参观了案管大厅、院史陈列室、“绿扬检苑”。随后,召开检察工作汇报会,与会人员观看了《守护幸福映初心——2019年扬州检察工作纪实》。

  

  戴飞检察长从“以维护稳定为政治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以服务大局为自觉担当,精心护航高质量发展、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深耕细作法律监督主业、以公益保护为职责使命,努力构建多赢共赢格局、以强基固本为发展保障,切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五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扬州检察工作情况。

  

  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汇报后,与会人员对全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积极为扬州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琴表示,扬州检察机关聚焦主业,依法全面履职,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成绩斐然,为扬州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市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表示,这一年的检察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理念得到很大转变;在服务大局方面,工作成效明显,尤其是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方面,敢担当、有成效,值得整个政法系统各机关学习。建议继续聚焦监督主业,加大与各政法单位部门的联动。

  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李浩表示,报告内容详实,用数据说话,用案件说话,作为人民监督员,经常参加市检察院的活动,这一年来,检察机关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虚假诉讼、公益诉讼工作,赢得社会认同、取得很好影响。建议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推广经验做法。

  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沈宝玲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监督主业,有创新、有亮点、水平高,很多工作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同时,通过文化强检,将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检察官。建议加大市级宣传力度。

  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表示,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在维护稳定、服务大局、强化监督、公益保护等方面,适应新形势、履行新职责,很有建树,这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专业意识、创新意识都很强。建议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宣传能力,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力争打造扬州模式;政府也要加强数字化投资力度,推进政法系统数字化建设。

  

  陈扬主席对扬州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扬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三个名城”建设大局,紧扣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政府部门同心同德,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各项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整体推进,在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中科学发展,在保障民生和维护稳定中凸现特色,在新起点上取得了新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指出,2020年将迎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大考,检察机关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题部署,也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对于如何推进2020年检察工作,他建议:

  一是强担当、勇作为,精准服务服从大局。检察机关作为“平安扬州”建设的主力军,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围绕“长效常治”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安定。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评估预警、矛盾化解、风险防控,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要聚焦“三个名城”建设和“新十件大事”,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

  二是强主业、提质效,做好做强新时代法律监督。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增强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贡献度,紧盯群众反映的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突出问题,依法有力打击犯罪,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法治获得感。

  三是强素能、树形象,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聚焦推进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重大课题,进一步找准促进检察人员转变司法理念、提升专业化水平、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有效路径,着力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扬州检察队伍。

  陈扬主席表示,政协也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和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为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能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合力推动扬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法治保障。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