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大检察官的一封信,让高墙内战“疫”的他们心中一暖……
2020-03-19 10:36:00  来源:扬州检察

  3月16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刘华检察长向扬州市、盐城市、徐州市等三地驻监管场所30位检察人员致慰问信。

  “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高墙’里封闭值守,连续作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监管场所安全防线……”

  

  随着疫情的肆虐,扬州市五家看守所启动一级响应,启动封闭机制。封闭的监管场所监督工作更要抓紧抓实,五名驻所检察干警主动请缨,他们告别年迈的双亲、亲密的爱人、幼小的子女,纵然心中有千般不舍也毅然走出家门,走进高墙去担起肩上的责任。

  在工作之余,一个人的孤独、对家人的思念、不算美味的饭菜、无期限的等待……但他们没有抱怨,在领导问起有没有困难时,他们总乐呵呵地说:“都挺好的,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邹英杰:不舍的告别

  

  邹英杰,扬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在看守所启动一级响应后,邹英杰主动请缨,走进高墙。

  君子慎独,邹英杰不因一个人在看守所内封闭就放松工作要求,她细致检查新收押人员行为轨迹分析、核酸检测、体检报告、收押文书等。提前对拟释放人员的判决书、执行通知书核对,仔细核查刑期计算是否错误、罚金刑是否交纳等。为方便市检察院业务部门办案,她主动承担起与看守所、在押人员的沟通协调工作,通过检察内网及时打印检察机关告知文书、听取意见函等,由管教及时送达给在押人员。

  在看守所,邹英杰每天通过监区医生和登陆看守所信息化管理平台,了解在押人员身体情况。同时组织对全市五家看守所在押人员基础性疾病进行摸排,督促对重点病员监督看守所及时送医诊治,有效防范被监管人因病死亡风险,保障所内人员的生命安全。

  虽然一天天的工作忙碌有序,但邹英杰仍希望事情能再多一点,这样就没有时间思念孩子、担忧脑梗还在康复期的母亲了。每当接到儿子的视频通话,看到不懂事的他哭着问到底什么时候才回来,作为一个母亲,她的心里也满是酸楚。但她更知道,既然选择了驻所工作,就应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郭玉源:做梦都绷紧安全这根弦

  

  郭玉源,高邮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由于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赴基层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警,郭玉源克服家中妻子二胎怀孕即将临产等困难,从2月3日开始连续无休驻所工作。

  所内人员生命健康,需保证万无一失。郭玉源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严把监管场所消毒关,消除疫情隐患。严格开展出入所检察,对新入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落实隔离过渡管理的措施。对于刑满释放人员,驻所检察室督促看守所对其做好出所前身体健康检查,协助看守所做好对刑满释放人员安全防疫教育及出所后路径调查。他开玩笑说,安全这根弦儿,做梦都不敢放松!

  抗疫关键期,郭玉源每天都会收到来自看守所的短信,当看到所内值班民警、辅警和在押人员健康无异样等几个字时,郭玉源觉得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

  实践出真知,多日的一线工作,让郭玉源摸索出了特殊时期的工作经验,他牵头制定《高邮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关于看守所疫情防控期间监督工作预案》,以便全体驻所检察干警与看守所民警一道,共同打赢这场防控战役。

  孙广鑫:细心见异常

  

  孙广鑫,仪征市院第三检察部书记员。多地监管场所陆续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在大家紧张担心时,孙广鑫主动申请与看守所干警一样全封闭驻守,与外界实行同步隔离。在各项体检指标合格后,2020年2月25日上午孙广鑫正式进驻看守所封闭式驻守。

  孙广鑫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保证8个小时查看视频监控系统,监督监区内是否有异常情况,消杀工作是否有遗漏,确保所内各项执法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有一次,孙广鑫通过视频系统发现在押人员卜某某虽经服药治疗但仍多次出现大便喷血、站立困难等情况,他立即将该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并通报给看守所。最终经仪征市检察院与公安机关沟通,对卜某某变更强制措施。

  朱明亮:一人车厢下扬州

  

  朱明亮,江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书记员。和往年一样,他趁着春节假期回老家聚亲会友,而和往年不一样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管可以适当延长假期,可看到同事们在一线忙碌的身影,朱明亮心急如焚。为了能及时奔赴工作岗位,他克服层层繁琐,将证明手续办理齐全。公共交通中断,年迈的父亲顶风冒雪开着私家车将朱明亮送到高铁站。偌大的火车站空荡荡,下扬州的车厢只有朱明亮孤寂一人。

  回到扬州,朱明亮在隔离期即将结束时,得知由于防疫需要,检察院需派出一名干警,24小时工作、生活在看守所,进行监督检查,而部门负责人家中两个小孩,其妻子是医生,已驰援武汉,便主动请缨,收拾起行囊,第一时间到达看守所。

  到所后,朱明亮坚守岗位,履行监督职责,以视频检察为主要手段,监管看守所疫情防控、执法活动,持续开展日常检察监督,维护看守所安全稳定;帮助公诉部门办理换押手续,保证办案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孙洁:“老资历”用新招

  

  孙洁,宝应县检察院一名60后的“老资历”。疫情当前,他不顾自己年龄大、眼睛曾经做过手术视力不好等情况,收拾好行李,送走了刚团聚几天的儿子、媳妇,还有他不常见面却总黏着他的孙女,接过防疫接力棒,走进县看守所,开启全封闭管理模式。

  虽然年过百半,老孙却喜欢追寻时尚,捣鼓新技术。作为宝应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主任,他在做好看守所日常防护工作的同时,还要保障回到检察院本部办公的整个科室的正常运转。为此,他学会了苏检掌上通、学习强国等一些可以进行视频会议的APP。每周,他在线上主持科室务虚会,总结上周工作,做好本周安排……即使他不去检察院本部,整个部门的工作依然井然有序地开展。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老孙期待“一心二用”能早点结束,自己也好回家多抱一抱小孙女。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