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结合检察实践 做好普法工作
2020-07-03 09:05: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作者:边圆圆 张雯雯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将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实践,实现检察工作与普法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先后获评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省文明办网先进单位。

  紧盯目标任务,聚力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建员额检察官专业普法队伍和女检察官志愿普法队伍,走进乡村社区企业,梳理法律风险,提出防控建议,联合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共建防控校园性侵风险体系,推行“法治课间餐”活动,开展法治讲座近300场次。

  紧扣主责主业,聚力提升普法实效。出台《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实施办法》,使案件办理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治精神的过程。在依法办理广进船厂占用长江湿地案等重大案件的同时,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守护青山绿水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在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时,向群众提示非法集资等金融活动中的犯罪风险,引导社会公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紧抓创新载体,聚力营造良好氛围。注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检察故事,开设“说法三人行”“扬检君说案”等专栏,组织拍摄微电影、微动漫20余部。不定期向媒体和社会公众发布典型案例,对重大案件信息第一时间 “权威发布”,在重大时间节点等,组织开展数据通报、知识讲座、案例解析等主题宣传,突显普法宣传“时效度”。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