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广陵:检察建议向扬尘污染“说不”
2020-08-13 09:17: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以前,每次经过这里都是灰,眼睛、鼻子被迷得难受……”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某批发交易市场附近的李阿姨拉着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道。扬尘污染减少了,空气质量更好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仅一个月的时间。

  

  

  2020年5月,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走访中发现,某公司在长期贮存砂石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使周边环境受到污染。广陵区检察院认为,相关职能单位未依法全面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致使公共利益受损,遂于5月15日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上述企业工地扬尘污染进行监管,并加大辖区内大气污染行为的监管力度,进行污染防治。7月,相关职能单位就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了回复。

  

  相关职能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积极排查现有污染源,摸清状况,对公司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监督公司对露天堆放的砂土进行防尘网覆盖。与此同时,强化源头管控,防治扬尘污染。联合多部门召开“‘清洁降尘’蓝天保卫一号行动”推进会,对辖区扬尘管控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专题会商,对辖区范围内各类扬尘污染源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动态跟踪,督促做好扬尘管控工作。

  “推动扬尘污染整治只是广陵区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广陵区检察院还将进一步聚焦环境提升,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协同各方面力量,积极构建公益保护社会大格局,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