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芳华不负检察蓝 | 王西元:如向日葵般向阳生长
2021-03-05 15:48: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她,使命担在肩抗疫勇向前

她,依法惩治犯罪防范化解风险

她,擎公益诉讼利剑护卫绿水青山

她,在看不见硝烟的法庭上传递正义良知

……

无问西东,不负芳华。一个个充满力量的“她“,曾经鼓舞了你和我,也将赋予更多人前行的智慧和勇气。

向“她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王西元,内蒙古满洲里人,扬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从检1年6个月。

如向日葵般向阳生长

“报告驻检!”“什么事?”“我想咨询一下我案件上诉后还能不能撤诉啊?”“案件是哪天判决的?目前还在不在上诉期内呢?”……是的,我是扬州市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的一名检察官助理,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监督看守所干警的监管活动,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

从最初对工作无从下手,到如今能够知悉驻所检察室的主要业务,这是一个令我从青涩幼稚不断走向熟练沉稳的过程。

如果说,我是一粒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向日葵种子,那么扬州这片沃土就是我选择扎根、萌芽、绽放、结果的地方。

 

 

初入检察院,向日葵的种子开始扎根。我于2019年9月考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是一名怀揣着赤子之心的法律人。来到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后,我有幸留在组织人事处锻炼学习三个月有余,成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合组的一员。那些日子忙碌而充实,有时在领导集中学习的会议上做记录,有时梳理台账装订成册,还有时参与一些日常事务工作……可以说,那段日子为我日后工作留心细节,保持耐心奠定了基础,让一颗种子,向泥土中扎得深一点,再深一点。

轮岗公诉部,向日葵长出嫩绿的枝丫。2020年春节过后,我在第一检察部和第二检察部轮岗学习,了解刑诉业务的一审和二审流程;向案管部门的同事请教,学习“大统一”系统的基本操作方法;通过制作表格,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认罪认罚制度的阶段性进展;跟随员额检察官视频提审犯罪嫌疑人,尝试撰写阅卷笔录和公诉书;还跟随员额检察官出席法庭审理一次,感受控辩双方的精彩交锋……那些日子犹如春天的细雨,滋润了泥土中的种子,开始抽出嫩绿的新芽。

 

 

定岗检察室,向日葵绽放金黄的笑脸。2020年5月之后,我定岗在驻看守所检察室。在这里,我第一次和同事陪同一位在押人员所外就医;第一次对监区、办公场所、食堂、锅炉房等消防配备情况进行检查;第一次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得到回复……

正是这些难忘的第一次,让我逐渐知晓了这个岗位的重要和肩上的责任,逐渐热爱上了自己从事的工作。

 

△王西元(右二)和同事们参加党建知识竞赛

 

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葵花向日倾。我愿做检察一线那株永远面向太阳的向日葵,坚定而无悔,努力而自信,默默积蓄力量,结出最美果实,为扬州检察的那片花海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