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定政治忠诚 锻造检察铁军 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上党课
2021-03-31 17:0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政治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自觉对标对表,用检察工作实绩诠释对党的忠诚。”

  

  

  3月24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围绕“坚定政治忠诚 锻造检察铁军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讲授专题党课。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锦勇主持,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冒云建、张静同志应邀出席。

  

  

  什么是忠诚?为什么要讲忠诚?如何践行忠诚……这次专题党课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思想发动,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为引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戴飞检察长指出,我们所要求的政治忠诚,体现在对党的忠诚,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在对人民的忠诚,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体现在对事业的忠诚,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戴飞检察长强调,对党忠诚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在长期的检察工作实践中,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讲政治与抓业务必须“一体抓”“融合抓”。对党忠诚是强担当的使命需要,担当就是抓落实,围绕“好地方”扬州建设,通过办好中国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论坛、用好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以强有力的检察作为护航“水韵扬州”。聚焦市委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涉企“挂案”清理,打击危害企业生存发展的各类犯罪,加强民营企业权益保障,助力“好地方事好办”。对党忠诚是讲规矩的基本准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积极做好扬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员额动态管理,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业绩评价指标,做到依法放权与有效监督并重,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

  

  

  围绕如何践行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履职担当尽责,戴飞检察长提出五方面要求:

  强化理论武装,将忠诚变成信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坚持把学习理论和提高认识对接,学习思想与工作思考对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案件办准办好、把队伍带精带强、把工作做稳做实。

  聚焦主责主业,把忠诚融入行动。坚持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全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并行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聚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推动检察队伍的精气神呈现新气象,专业素质实现新蝶变。

  践行司法为民,用忠诚擦亮底色。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通过持之以恒办好群众身边常见多发的盗抢骗、食药环等“小案”,坚持不懈落实高检院1号至6号检察建议,用心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规范拓展公开听证范围,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判,让队伍教育整顿实效性更加明显。

  严守纪律规矩,将忠诚作为自觉。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秉持严管厚爱理念,要把教育整顿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推动队伍自我革命;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抓好“关键少数”,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

  注重强基导向,用忠诚筑牢基础。一体化推进基层院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检务保障建设,针对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工作成效不大的基层院,精准制定指导举措,加大帮扶力度,帮助破局提升,实现均衡发展。

  

  

  今天的党课让我受益匪浅,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以学习成果促进自身思想进步。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检察人一定要坚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忠诚,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党课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专题党课内容,把所感所悟运用到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去,履职尽责、锐意进取,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好地方”扬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