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应检察送达《督促监护令》,让亲情重归家庭
2021-07-14 11:02: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现向你发出督促监护令,希望你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

  

  2021年7月9日上午,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会,依法对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张方(化名)盗窃案进行了简要介绍,促使张方监护人认识到张方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并督促其改变监管不严的现状。

  在案件审查期间,承办检察官发现张方的监护人因忙于工作,存在亲子关心疏远,对孩子的交友状况未进行有效干预,教育引导较少等问题。若不改变监护教育方式,有可能让孩子继续偏离正常轨道。

  针对以上问题,宝应县检察院依法启动“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为张方监护人量身定制《督促监护令》,细化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具体要求。

  

  该院副检察长朱正平向张方的监护人宣告并送达《督促监护令》,督促并教育其监护人给予孩子更多关心与呵护,以平等的姿态与孩子进行沟通,切实承担监护人职责,引导孩子改过自新,让孩子回归人生正途。

  

  会上,侦查人员、法援律师、社工代表、政协委员等指出了张方的监护人在监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阐明监管不严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建议监护人用心陪伴孩子,增强与孩子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树立正确的教育监护理念。

  张方的监护人在收到《督促监护令》后,表示已经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监管不严的现实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督促监护令》的要求,切实履行监护职责,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教育孩子遵守法律法规,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下一步,宝应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跟踪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情况,继续探索推进“督促监护令”的实施,同时凝聚更多社会力量,落实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什么是督促监护令?

  “督促监护令”是检察机关针对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受到侵害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旨在促进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政策,充分发挥监护人对涉案未成年人监护管理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