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强化服务,当好企业“老娘舅”
2021-09-24 15:59: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检察机关护佑民企,其实质是护佑民生。”这是江苏省人大代表、永丰余造纸(扬州)有限公司机械处副理、工会主席范燚不久前在“扬州市护航民企法治基地”正式上线仪式活动时的感慨。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老娘舅”,检察机关护佑民企、护佑民生,最重要的是见诸实效。

  9月24日上午,扬州市检察院联合经开区院检察官,深入永丰余造纸(扬州)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企业负责人对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建议。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生产总值超去年同期35%,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受疫情影响,8、9月份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在区党工委的政策帮助下以及检察机关的法律指导下,在接下来几个月将加紧复工复产、提高产值。”公司负责人王总首先介绍了生产经营状况。

  “我们此行的目的,一是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二是目前高检院和省院都比较重视企业合规问题,对于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提醒。”检察官说明来意。

  王总介绍了永丰余公司目前的合同签订审核过程,以及目前公司的法律风控情况。王总提出,前几年出现在经营过程中有被人采取如堵门、诽谤等不正当竞争手段,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造成不良营商环境。检察官们从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责任的角度解答了王总的提问,同时现场发放宣传手册20册。

  省人大代表范燚介绍了目前公司在造纸过程中采取先进生产技术降低污染,目前公司的排污水平已超国家标准,公司一直响应检察机关倡议的公益保护。他欢迎检察机关经常来公司给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公司了解最新法律规定。

  “欢迎企业积极向我们提出法律需求,我们将提供针对性的普法服务,也欢迎企业及时向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建议。”检察官真诚地表示。

  昨天,经开区刚刚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二次创业”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在增强服务意识上持续发力,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感同身受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当好企业“老娘舅”,综合运用打击、保护、服务、预防等手段,严厉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犯罪,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切实以良好法治让企业家们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