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 严立琪:退休后他成了全职法治副校长
2021-11-22 16: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物名片

  姓名严立琪

  单位江苏省江都县检察院

  职务原审查批捕科副科长

  关键词法治教育课

  

  2006年,时任江苏省江都县检察院审查批捕科副科长的严立琪正式退休。正计划着如何安享晚年的老严,却收到了江都区职教中心寄来的一纸聘书。

  多年前,严立琪曾应邀到职教中心讲过法治教育课,职教中心的时任校长朱恩荣发现,学生们很喜欢听老严讲1课,事后便亲自登门拜访,邀请老严担任该校全职法治副校长,继续发挥其自身所长,老严欣然接受。

 

 

  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同时,严立琪还接受了江都区邵伯中学、沼关中学、江都一中等20余所中学的邀请,从事专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事实上,从2000年起,严立琪就主动到各学校讲法治教育课。平时还为老师、学生们举办专题法治讲座。每次讲课前,他都要认真备课,已经编写了10多万字的讲稿。

  近年来,严立琪根据学生的作息时间,还开创了“法治课间餐”等灵活的法治宣传模式,针对高中生易发生打架斗殴、盗窃等问题,他找寻相关案例和法律规定开展法治教育;对有犯罪前科以及存在各类问题的学生,他联系学校和家长,组建帮教小组,与家校联手挽救孩子。为了加强孩子们对法律的敬畏,他还联系当地看守所,通过组织学生参观、请在押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让孩子们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此外,他每年还会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引导孩子学法、用法。

 

 

  严立琪先后获得“江苏省委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个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和“扬州市十佳法治副校长”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