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金学来:真“金”不语
2021-11-26 15:06:00  来源:交汇点

  金学来在检查空调运行情况

  一夜之间,强冷空气南下,扬州气温“断崖”式下降。但早晨上班时,扬州市检察院的干警们欣喜地发现,大楼门厅处,防滑地垫已经铺好,工人们也在检修供电线路以及空调设备。“金哥辛苦啦!”冲着一个忙碌的身影,大家纷纷送上感激的笑容。

  金哥,全名金学来,曾当兵13年,2013年转业至扬州市检察院,先后在控申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工作。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品格,只要是领导安排的任务,不管多苦多累,他总是不吭一声地把事情做得妥妥贴贴。领导相中了他的这一点,于2020年8月将他调至计财处,当起了服务全院的“后勤大管家”。

  俗话说,新人报道,先摸锅灶,可金学来随即接到了一个“大任务”——筹备于次月召开的中国女检协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而此前,扬州从未承办过这样高规格的会议。

  没有经验,就去现学。那段时间,金学来天天往市里相关接待部门跑,向资深人士讨教。然而,会议千差万别,适用还需细化。从出行方式、住宿环境,到嘉宾口味、会场到洗手间的距离,他都反复推敲。修改十几遍后,接待方案终于定稿。

  会议正式召开那几天,金学来更加辛苦。他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即使躺在床上,他还把第二天的议程在脑海中再演练几遍,思考是否有忽略的细节。当闹钟响起的时候,流程表还攥在他的手里。

  最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扬州检察机关的出色保障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本以为这种忙碌高压的日子可以告一段落,可2021年6月,全国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又在扬州举办,领导再次把筹备任务交给了金学来,他爽快接受。不少同事心疼他,劝他学会“叫苦”,可他摆摆手“当军人的时候,流血牺牲都不怕,现在还怕这点苦和累?”

  正如大家的期望,这次论坛取得了更加圆满的效果。闭幕时,同事拍拍金学来的肩膀说:“这下,你真的可以松口气了。”

  然而,刚过了一个多月,扬州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城进入抗疫状态。由于计财处的大部分同事、一多半的保洁阿姨均被居家隔离,检察志愿者的防疫物资保障、办公场所的防毒消杀等诸多事务,都落到了金学来的肩上。

  金学来(左一)在准备防疫物资

  那段时间,每天凌晨四五点,金学来就会来到单位,按照当天上岗的志愿者人数,准备好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考虑到天气炎热,志愿者易发生蚊虫叮咬、体力透支、中暑等事故,他又细心准备了藿香正气丸、驱蚊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以及补充体力的方便面、八宝粥等食品,一并送到每个值勤点。

  当他忙完这一切回到单位,汗水已经浸透了衣服。可他又戴上手套,用消毒水给电梯、楼道、厕所等卫生死角,逐一进行消杀。

  金学来在补充办公楼自助消杀区的酒精

  单位里的工作让金学来疲惫,家中12岁的女儿又让他牵挂。金学来的妻子也是一名志愿者,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线,女儿的吃饭成了问题。于是,无论回家多晚,金学来都会把女儿第二天的食材准备好,并教她简单的做菜方法。看着女儿在厨房里小心翼翼学着做菜的模样,他的视线总会不自觉地变得模糊。

  深秋的办公楼前,金黄的树叶静静飘落,铺满大地。同事拉着金学来,让他在这幕背景前照相:“和你这人,很搭呢!”他憨憨一笑,依然不语。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