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检君说案】“瘾君子”耍小聪明 谎称“代购”毒品入狱
2022-07-01 10:40:00  来源:扬州检察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提起公诉。该案中,被告人小李谎称自己可以帮他人代购毒品,没想到却在收到钱后逃离,然而,即便能够逃离现场,他也难逃法律制裁。

  2021年7月的一天,小李接到小高的电话,问他有没有“东西”。小李“秒懂”,因为他们此前是在强制戒毒所认识的,小高所说的“东西”就是毒品。

  小李想了想回复说“没有”,但是可以问问别人。小高便向小李解释道,“不是我要,是我一个朋友要,你如果有的话就弄一点。”

  挂断电话,小李想了想,他其实并没有渠道可以购买到毒品,但是因为债务缠身,他便想着能借着这个机会“捞一笔”。小李给小高回电,表示可以代购,并且和小高约定了交易的时间和地点。

  几天后,小李、小高以及买家如约在某小区居民楼下见了面。买家将9000元现金交给了小李,并提出要先“验货”,小李则以“家里有人不方便”为由,让小高和买家在楼下等,他自己独自上楼拿“货”。

  (图片来源网络)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等了一个多小时,小高和买家还没等来小李,察觉到不对劲的他们赶紧给小李打去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二人意识到小李是拿钱跑了,于是在之后报警。案发后,小李对自己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供认不讳。

  江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小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对小李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违法所得九千元予以追缴。

  检察官说法

  “该案中,小李抱有对方不会轻易报警的侥幸心理,自以为能够金蝉脱壳,却因自己的小聪明得到法律的惩罚。小李是个90后,非常年轻,曾有多次强制戒毒的经历,并且也曾因犯容留他人吸毒、贩卖毒品罪被判处刑罚,却仍然屡教不改,再次走上犯罪道路。”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如果小李真的将毒品交付给买家,其行为也将构成犯罪。检察官也提醒广大群众,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