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9次检察开放日丨护航民企,检察蓝一直在线!
2023-03-20 10:50:00  来源:扬州检察

  3月17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护航民企”检察开放日活动走进广陵区曲江街道,省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社区群众代表等三十余人受邀参加。

  与会代表通过观看检察工作戗牌展板、阅读“检护营商·助力合规”宣传册,对近年来扬州检察在护航民企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有了直观感受。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普法短片《悟空说法——企业合规篇》。该片取材于扬州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企业合规案件,通过微动漫的形式通俗易懂地讲述了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工作、帮助其健康发展的故事。

  随后,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同志向参会人员重点介绍了检察机关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做实涉案企业合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为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扬州检察机关主动担当、能动履职。全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与市工商联等12家单位沟通协调,牵头建成扬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和专业人员名录库,与法院、公安、司法局、海关缉私分局等会签《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衔接指导意见(试行)》,打造全流程合规体系。深度开展涉企“挂案”清理,以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各类长期悬而不决的涉企案件69件,清理率达100%,让企业轻装上阵。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设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一案一评估”,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推动综合治理。2022年以来,共向160余家涉案企业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立足“四大检察”职能,主动服务民营企业、推进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设计师赵波表示,今天的活动,让他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扬州检察这么多年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他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开放日形式新颖,检察官们走进街道与我们面对面沟通交流,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惠企政策,也让我们对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扬州市人大代表、广陵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郭莉说。

  扬州市人大代表、广陵古城保护利用促进中心八级职员张晶认为,企业合规工作的推行,打破了许多人以往对企业经营与检察服务桥归桥、路归路的固有认识,合规经营的确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敢担当,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扬州市人大代表、江都区敬文小学教师于梅表示,检察机关积极履职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给遭受疫情沉重打击的企业带来了重启新生的希望。

  活动中,企业家代表们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就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管理、融资等方面法律问题向检察官们进行了咨询,并对企业合规政策的试点推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要将惠企政策带到企业身边,倾听企业的心声与诉求,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回应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履职期待。”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扬州检察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找准检察履职与民营企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以法治之力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编辑:吴恙